因應新冠肺炎自我安定法Wellbeing amid COVID-19
活動起日:2020-06-30 
發佈日期:2020-05-01 
瀏覽數:251  2020-05-01 更新
親愛的全校師生同仁

    隨著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升高,學校門禁管制的加強,清明連假後大堂課線上教學,相信全校師生都感受到防疫工作的緊張與壓力。 

    在疫情蔓延時,我們的心情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工作與生活的改變,以及從個人健康風險到社會經濟衝擊的廣泛憂慮。此時此刻,要儘量避免吸收過多負面訊息以減輕心理負擔,而且要設法獲得正確資訊。建議大家造訪本校保健中心設置的「臺大校園傳染病管制網」(https://my.ntu.edu.tw/ntuwdc/)、以及疾管署LINE@「疾管家」(https://page.line.me/vqv2007o)等官方資訊。 

    在防疫期間,也要懇請大家接納自己與他人,因疫情引發情緒上的不舒服。 遭逢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衝擊,我們可能會感到恐懼、憤怒、傷心、甚至自責。 因此,在防疫期間,心理健康促進非常重要。 建議大家可以造訪心輔中心設置的「心角落防疫專區」網站(https://scc_osa.ntu.edu.tw/DC),吸收防疫過程中自我身心健康管理相關知能。 若有進一步需求,同學們可以尋求心輔中心協助(https://my.ntu.edu.tw/Counsel/notice.aspx),教職員工可利用人事室「教職員工心理諮商協助方案」http://www.personnel.ntu.edu.tw/cp_n_12244.html,或是善用衛生福利部「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 (https://wellbeing.mohw.gov.tw/nor/elearn/8/999/77),大家一同渡過這段困難時刻。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與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等專業學協會,提出了「安、靜、能、繫、望」五字訣,提醒大家平常時刻即可安定自我,有身心靈安適感。 
1. 安(safety):促進安全。 不論在居家或醫院單位隔離,安全都是最重要的。 戴口罩、勤洗手,健康的監控與適當注意,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2. 靜(calming):促進平靜鎮定。 好好的深呼吸、放鬆、休息、睡覺,調適自己的情緒與正面思考。 
3. 能(efficacy):提升效能感。 即便是在隔離的環境,仍是有些是自己可掌握的。 滑滑手機、看看書、做做運動甚至寫下心得與日記,安排作息適當轉移,找回自我控制感。 
4. 繫(connectedness):促進聯繫。 「隔離」不代表與外界失去聯繫。 被隔離的民眾仍可利用現在網路與電子媒體的方便,留心各種關於疫情的訊息,利用視訊與電話,維持與外界的溝通。 會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並不是被放棄,也得到紓解與支持。 
5. 望(instilling hope):灌注希望。 跳開負面的思考,保持正向的希望。 不要只注意負面的資訊與報導,相信自己與醫療人員。 自我勉勵打氣,不要放棄希望。 

    我們自己本身或周遭的親友同仁,可能因為接觸史或旅遊史,擔心有染疫的風險。 而我們或許會因此不自覺地投以他人,或感受來自他人,異樣的眼光與不自然的對待。 在我們共同貢獻於人類對抗病毒戰役的同時,也會經歷這不可避免的人性時刻。 在這段特殊日子裡,期待大家能持續發揮「關懷文化」與「安全文化」的精神,保持物理距離,但也別忘了拉近心理距離。 面對嚴峻情勢,我們要更積極地照顧自我身心健康,更熱切地關心周遭親友,待雨過天晴,因為曾經共同奮鬥,會更珍惜彼此的緣分,會更珍惜健康,終究沉澱出我們人生中,承受苦難過後的意義與智慧 。
學生事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敬上

聯絡人 黃揚文     
聯絡電話 02-33662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