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GOOGLE教戰守則
發佈日期:2019-12-02 
瀏覽數:286
 2019-12-02 更新

 

clip_image001工管系最著稱的是學長姐和學弟妹之間緊密的情感,不論在於體育競賽、分享座談抑或是Mentor Program,同學無不展現互助的熱情,學長姐們更是在有需要的時候鼎力相助。Google支援的數位行銷課程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任職於Google的工管系友特別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台大管院傳授職場的教戰守則,充分展現工管系校友與學生們熱絡的情感。

課程介紹

數位行銷是由黃俊堯教授開授的選修課程,旨在讓學生瞭解商業網路的環境,並透過實際的廣告投放操作,協助學生掌握真實的廣告運行流程。今年Google首度參與課程規劃,我們邀請了畢業的學長姐前來課堂,分享數位發展對於整體產業的影響及數據分析對於未來企業的優勢與重要性。同時,本課堂更邀請了Google內部專門教授專業技能的講師Vonica來到課堂,傳授Google Ads的操作模式以及相關的實際案例分享。這些使修習本課程的學生在習得理論知識外,也能夠過實際的操作獲得專業性的技能。透過產學合作,有助於學生銜接課程所學與未來職場所需。

clip_image002學長姊心得分享

很感謝來自Google的Tina、Melissa、Minna以及Vera學姊願意撥空介紹Google的現況、周邊應用程式及數位行銷。除了這些較為深硬的知識外,學姊們也分享了一些在學時期的事蹟以及工作體悟,讓整體課程氣氛多了一些親切感。舉例來說,學姊分享商研所就讀時期的人生抉擇。因為當時指導教授郭佳瑋主任的一席話,讓她毅然決然地專注一個方向,而有了現在的人生。另外,學姊也認為自己的工作是非常有意義的。雖然無法參與到終端的執行階段,只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將成為對全人類有貢獻的事業中的一小塊拼圖,就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這些心路歷程的分享雖不是中規中矩的課堂知識,卻能夠提供我們未來人生與職涯發展的借鏡。透過學長姐的經驗法則分享,讓我們邁向未來的步伐更加踏實!

 

Google Ads專案

本課程最使我們收穫良多的是Google Ads廣告投放專案,這對於對行銷有興趣的我們來說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

clip_image003Google講師Vonica深入淺出地向我們介紹Google廣告的運作模式,經過講師的介紹我們才了解:原來每天按下Google Search搜尋鍵後,映入眼簾的廣告都有自己的評級分數,評級越高排在搜尋頁面的越上方,而評級計算方式是考量廣告品質、出價金額以及是否提供額外資訊;其中廣告品質被列入評級項目便是Google希望使用者接收到的廣告皆是經過廣告主用心設計且和使用者的搜尋字有高度關聯性的,旨在達到使用者、廣告主和Google三方利益的平衡點。

此外,Vonica亦詳細說明Google Ads的操作方式、文案的撰寫技巧與關鍵字的類別等等。有了這些先備知識基礎後,便可以開始執行我們的專案了!執行廣告專案的第一步驟,是先選定一家感興趣的企業合作,深入了解其核心競爭優勢、產品資訊,和企業不斷溝通與訪談。接著思考並列出使用者可能搜尋的相關關鍵字,從單一詞語到日常生活的語句皆須列入考慮。關鍵字的列舉雖是多多益善,但也必須考量此關鍵字和選定之企業或產品的關聯性是否足夠,此為廣告評級的項目之一。目前我們還在設計廣告的階段,包括關鍵字發想、文案撰寫、廣告設定,Google的業師會定期追蹤我們的進度並給予協助。廣告走期為12/2~12/15,希望屆時我們設計出的廣告都有令人欣喜的效益!

未來展望

本學期由Google帶領我們實行廣告專案,還有機會走訪Google在101的台灣總部,是個不同於以往、新奇且難得的課程體驗,也讓同學們更積極投入學習。藉由廣告專案的實行,我們彷彿化身為企業的行銷專員,思考如何為其打造最吸睛的廣告。感謝Google給予工管系和商研所學生寶貴的學習機會,期望在將來能有更深入及長遠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