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煥然一新的教研R105討論室- 腦力激盪改造美輪美奐、新穎潔淨的學習環境
發佈日期:2020-06-12 
瀏覽數:380
 2020-07-09 更新

工管系系學會 副會長 蔡硯涵

前言

本系5月中旬以後,有一個學生做個案討論或是小組報告時,最喜愛去的優質新穎好環境,經常也是一位難求的討論室,那就是5月初重新裝潢、美輪美奐、設備新穎的教研館R105的學生討論室。

這是經由工管系大家長郭佳瑋系主任和系學會會長黃圓、和我與系辦嘉琪助教,長達三個月的腦力激盪與調查彙整學生意見、空間重新規劃,結合使用者最大需求與預算考量,設計符合學生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討論室。

 

當初的提案發想

就讀工管系兩年多來,發現本系有非常多小組報告、個案討論的需求,然而管院卻缺乏合適的學生討論空間及設備,進而導致討論效率降低。而系學會作為爭取學生權益的角色、和系辦溝通的平台,我認為這是首要必須爭取改善的地方。當我們向郭主任提案後,很高興也很感謝郭主任非常支持我們的想法,並願意由系辦與系學會一起合作打造工管系同學的討論空間。接著,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將先前使用率較低、又有足夠空間的教研館105電腦教室重新裝潢為討論室。

調查需求、裝修過程

為了讓討論室盡可能地貼合同學們的需求,我們向同學發出調查表單,請大家填寫對討論空間的想像、希望配有什麼設備等等,也找了身邊幾位同學做訪問。同學們都很踴躍提出需求,並表示非常期待裝修完成的討論室。我們整理同學們的建議後,和主任一同討論怎麼樣是最舒適且貼合工管系同學需求的討論空間,主任也提出每個討論桌皆要配有電視螢幕,方便同學討論時共享畫面,或演練口頭報告等。

確認裝修雛形後,系辦公室嘉琪助教開始聯絡廠商進行採購、丈量、裝潢等事宜,過程中也做了許多顏色、樣式、材質的決定,我們時常因為廠商帶了色卡來,就一通電話被叫去系辦公室挑選顏色,哈哈!感謝系辦那麼重視學生角度的想法~

 

成果與感想

裝修完畢的教研105,重新粉刷、鋪上木地板、裝設溫柔米白色窗簾、設置了三個配有影視設備和桌面插座的討論桌、一台印表機讓同學免費影印,還有能自由組合運用的舒適沙發。原先老舊的電腦教室在短短一個月內,搖身一變成了配備其全又愜意舒適的討論空間。同學們知道這個消息後,都十分驚喜且興奮,有同學表示,當初只是接受我們簡單訪問期望討論室的樣子,沒想到真的成真了!還有學生回饋說:覺得自己更像臺大學生,擁有這樣優質的討論空間。

R105討論室採網路預約借用方式。我們觀察同學的借用情形,發現使用率非常高,時常有三桌滿席的情況,可見工管系同學是真的很需要討論空間的。我們也擬定了討論室管理辦法,為的就是希望這得來不易的空間能妥善維持,由各位同學一起努力,讓討論室永遠保持它現在這樣乾淨嶄新的模樣!

在這間”R105學生討論室誕生,看不見的背後是郭佳瑋主任和我們無數次的溝通及討論規劃,為的是提供工管系同學最佳的討論空間。看到大家對R105討論室的好評,我認為一切都很值得!很開心能夠為學生的權益及需求做正向的改變。此外,非常感謝郭主任及系辦的付出,願意傾聽學生的需要,並且給予最直接迅速的支持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