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古采陶藝工作坊學習心得- 藝術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素養
發佈日期:2020-06-12 
瀏覽數:214
 2020-07-09 更新

商研所碩二 莊伯榮

「藝術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素養」這是此次的活動帶給我最深刻的體悟。108學年第二學期,我修習領導學程的溝通力課程,這次由我們小組所主導的實踐活動,與其說是陶藝課程,更像是藝術的饗宴之旅,我不只學習到藝術知識,更是陶冶心性之道。

古采工作室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創辦人為林昭慶老師。一進到古采工作室內,映入眼簾的是各種獨具特色的藝文作品,其中,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十二生肖的茶壺作品,除了看到作品本身的美,讓我深刻體悟的更是昭慶老師對於所熱愛事物的堅持。老師每年對每份作品親手創作的堅持造就了藝術的美,然而,這份「美」並不單是外表多麼令人目不轉睛,更多的是藝術家賦予作品的溫度以及與作品的情感連結。

在捏陶實作活動中,我也深刻體會到捏陶與做人之間的連結。每塊看似平凡無奇的陶土都須經過琢磨,才能成器;而捏陶除了先要修底、強化結構,還需要時刻確保陶土的濕潤,是否具有足夠彈性以進行製作,才不會龜裂。做人做事就像捏陶,我們都必須從基礎開始,才能在進德修業上有所成,我們也需要讓自己足夠圓融,富有彈性,才能成器。

誠摯感謝古采工作室的昭慶老師以及全體同仁,這次的活動收穫甚多,期待下次再會,在此也鼓勵各位學弟妹們有機會能前往拜訪,相信也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