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耀獎學金得主-陳奕心人生故事
發佈日期:2022-10-11 
瀏覽數:1803
 2022-12-26 更新
大學歷程
大一時,我因考試失利沒有考上台大管理學院,而上了台大政治系,然而,我並沒有懊悔或氣餒,依然努力完成本科科目,且另外修習了微積分與經濟學原理(管院的必修課程)。在課業學分本來就比同學多的情況下,我也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參加政治營、宿營、多次表演,與政治系的朋友們建立良好的情誼,另外也參加台大熱舞社,延續我高中時的興趣。儘管我參加的活動很多,卻也能維持課業成績,最後在下學期結束時申請轉系,最終也成功達成我的目標。
大二時,剛來到新的系級,除了需花點時間補足學分之外,也花了許多時間參與系學會、辦營隊,以融入新的環境,也是在這段時間,因為活動經驗以及系上的各種團體報告,讓我漸漸了解如何和別人團隊合作,一起解決問題,同時也更了解我自己是甚麼樣的人。
另外,因緣際會下我與先前政治系的朋友一同參加霍特獎社會企業創業大賽,身為幾個對商管領域還不太熟悉的門外漢,我們雖一路跌跌撞撞,卻也意外通過校內選拔及區賽初審,獲得至國外參賽的機會。這旅途實在獲益良多,不僅親歷發現痛點、建構商業模式的過程、解決彼此衝突的能力與心態、隨時注意組員狀態並提供幫助,另外CSR的概念也深植我心,看見那麼多人努力為了讓世界更好所付出的努力,深深使我感動,同時也解決了我從社會科學院轉至管理學院時的心理衝突,了解關注社會議題與獲利之間是可以相互連結的。
同時也因為霍特獎是全英文競賽,出國比賽時跟其他參賽者交流也都是使用英文,讓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英文口語表達的不足,因此我大二時也積極參與校內能進行國際交流的機會,主動參與國際學生迎新專案、國際學生接待志工、語言交換計畫等活動,以培養英語溝通能力。
大三時,身為高年級生,我開始更專注於硬實力的培養,在擔任學術部長的期間,透過舉辦講座、工作坊、舉行定期讀書會、閱讀各種期刊文章等活動,我開始接觸各產業的知識與技能,以及開始學會運用系上課堂所學去分析個案。另外,也因為資料分析的興起,開始學習各種程式語言,包括Python、C++、R、MySQL、Html、Css、JS,雖然還沒有到能運用程式語言做專案的程度,但我認為如果未來因有需求須進修時,或是需與工程師溝通時,我就能比別人有優勢。
大四時,我開始尋找實習,想為自己提升與社會接軌的能力。我的一份實習在 Juguar Land Rover 擔任跨部門實習生,我不僅快速學會各部門的基本業務,為了提供更多價值,也自發性寫了一些程式來增加例行報表產生的速率,使主管對我讚譽有加。第二份實習則是在新創的社會企業——青瓢,擔任新服務開發實習生,身為一個重視環保的人,在這樣的公司終使我幹勁倍增,我自行規劃的一個能連結企業、蔬食、減少垃圾的專案,也成功尋得了五個合作夥伴。
另外,我在這年也參加了台大管顧社,在這一年中,我做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專案。第一個為硬體製造商轉型的研究,並成功預測某硬體公司未來的策略發展。第二個專案為幫助某社會企業進行市場調查、消費者輪廓研究,並提供相應解決方案。

接下來,我前往西班牙業薩德商業學院進行交換,在這半年期間,我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人,並和他們進行國際交流,我很榮幸能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無論是風俗民情還是歷史政治,雖然有時會面臨文化衝突,但最終都有找到解決的方式。同時,我也利用學期結束後的時間及假日時還遊歐洲,我一共旅行了14個國家、44 個市鎮,那陣子的壯遊讓我大開眼界,絕對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驗之一。且其中讓我最自豪的事,就是在歐洲這半年我都未曾和家人拿錢,所有的花費都是用我自身的積蓄及獎學金所支應。
歸國後,除了繼續完成學業以及加入國泰金控擔任雲端策略實習生外,我還有一個個人計畫待完成,內容為幫助小琉球推廣海洋友善觀念及減少化學性防曬乳的使用,希望能繼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人格特質
樂觀、不後悔
我覺得我是一個樂觀的人,通常遇到挫折或失敗,我不會陷在失望或自卑的情緒裡太久,相反的,我認為從中學習及想辦法改變更為重要。另外,我相信每條走過的路,都是造就將來更好的我。例如雖然我當初沒有順利考上台大工管系,且轉系成功後,在融入新環境時有一些陣痛期,但我完全沒有懊悔過,我認為上天讓我多繞了點路,使我認識政治系的朋友,且我認為受過政治系的教育也確實讓我思考時能有不同的層次,身邊也有許多關心社會議題的朋友能激發我思考,其實也是件幸運的事啊!另一個例子是我這學期修習了一門英文授課的課程,有一次課堂討論時,我因為看不太懂老師現場發放的文章,沒有辦法貢獻想法,因此感到挫折,也對組員感到很抱歉,因此我在之後的報告,都自告奮勇做更多事前研究與資料查閱,以彌補先前的無貢獻,對我而言,想辦法解決問題、或進行彌補,比困在負面情緒中更為重要!
積極、樂於學習
我認為我是一個積極的人,對於想學習、想加強的東西,我會把握機會增進自己。例如我因參加霍特獎發現自己英語表達能力不足,就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處的活動;我在辦營隊時,選擇的一個最辛苦也最困難的活動,其中需要做影片拍攝與剪輯,從未有相關製片經驗的我,也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從導演、拍攝、後製一手包辦,最後成功拍出歷年來質感最好的活動前導片;還有我這學期開始修習前端程式設計(html、css、js),也是只學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做成了我的個人履歷網頁(https://b06302344.github.io/),我認為看見自己學習成果的成就感,是保持積極學習的一大關鍵!
樂於溝通、表達
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善於溝通,同也會幫助其他人表達的人,我在辦營隊時有多次解決他人衝突的經驗,我認為很多衝突的原因只是因為誤會或沒有搞清楚對方的意思,透過有效的溝通變能減緩這樣的衝突。而且我也是個勇於發表意見的人,平時做事情或上課時,我如果認為有甚麼可以改進或值得討論的地方,我也會主動和學長姐、教授、主管提出,不會憋在心裡悶不吭聲,我認為唯有將想法以友善的方式表達出來並好好溝通,才能真正解決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