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SAS賽仕電腦_商研二 葉子蓁
活動起日:2019-06-30 
發佈日期:2019-06-21 
瀏覽數:129  2019-06-21 更新


感謝SAS與CARDO在這個計畫投注許多心力,
確保學員能在未來職涯、軟體使用、簡報溝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



以下簡易說明:

 

【未來職涯方面】

很榮幸能聽到SAS台灣總經理Mike以及曾經也是TCP學員的SAS顧問Bryan熱情地分享職涯發展及自身事業經驗,對於未來求職的選擇與顧慮能有不同的思考;而在資料科學領域也有系統性的知識傳授,使我更了解產業樣貌,例如大數據在產業的趨勢與應用。這些都使我對於軟體產業及SAS公司有更深的認識。

 

【軟體使用方面】

課堂上,有資深授課老師手把手教學如何使用軟體,從資料視覺化、資料探勘、模型建置這些面向,共三堂課一層一層帶領我們從零開始接觸SAS,也附上詳細的講義與程式參考書。

課堂外,為我們安排小組報告,是一個真實資料的實作專案,需要小組從一開始的資料整理,到最後的預測模型建立。這些除了結合上課內容之外,也能認識對資料分析有興趣且願意共同努力的組員,和大家一起探索SAS軟體真的很有趣,並且受益匪淺,大家對資料處理的邏輯都不盡相同,因此有許多可以學習和討論的地方。

在最後的期末報告上,Bryan也安排了SAS人員做一個分析的範例版本,在我們自己探索完軟體之後,再看範例,能對整個軟體的使用更有感、更深刻的體會自己的不足並檢討,不管在前期的資料處理與資料探勘方面,針對遺漏值補值或變數轉換,還是後期的預測模型建立與修正等等,都會對SAS軟體更加熟悉。我認為是一個很珍貴的資料實作經驗,也使我對SAS與資料分析更有興趣。

 

【簡報溝通方面】

首先,在小組準備報告時,我們便模擬自己是一個顧問,要銷售並介紹自己的模型產品,因此便是一個機會學習如何present自己所創立的模型。而期末報告是學習最多的地方,除了有台灣總經理Mike親自分享簡報與溝通技巧之外,Bryan也針對每一組進行深度講評,並以討論的方式鼓勵彼此提出優點與改進的建議,使我們在不論軟體的使用上,或者簡報的邏輯與呈現上都有很大的成長。

 

最後,再次感謝SAS提供此次機會,也感謝HR Tina、Bryan和所有相關人員用心地安排課程活動,當我們有疑問也都非常樂意且耐心地解答,帶給我一次收穫滿滿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