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DELL_工管四 林南欣
活動起日:2019-07-31 
發佈日期:2019-07-31 
瀏覽數:136  2019-07-31 更新

當初會決定參加TCP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藉此機會一窺外商大企業的內部運作環境,也想更了解在校所學的知識是如何在商場上實際操作。而Dell所提供的課程計畫相當符合我所期待的,不僅包含了供應鏈和產品行銷管理的應用,也有mentor的指導安排,不論是工作知識方面還是職涯規劃都能得到相當大的收穫。

 

  • 學以致用
      Dell的每一堂課都是安排高階主管作為授課講師,除了介紹工作內容、Dell在該主管領域的策略之外,通常也會包含該主管自身的背景和職涯發展的相關資訊,我個人認為能夠直接接觸這些高階主管的機會實屬難得,在聽課的過程中會發現他們看待事情的角度相對更加宏觀也更加全面,而他們訂定策略的思考邏輯也都十分值得學習。
      另外我認為最難能可貴之處是課程中所安排的實戰演練,也就是講師會安排和主題相關的題目,而我們要在短暫的數十分鐘內利用剛剛學習到的思考邏輯去訂定相關策略或解決問題,實戰演練讓所學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同時我們也會立刻發現實際應用時會發生的問題,而講師便能立即給予回饋,讓學習的過程更具互動性。

     
  • 職涯發展
      Dell十分重視TCP的學員,每堂上課都會有親切又貼心的hr們在會議室中協助課程的順利進行,同時當然也會觀察學員們的課堂參與狀況,而在最後的期末發表中也安排了數位高階主管、各部門員工、以及儲備幹部計畫的主計畫人前來聆聽,並且在最後確認每位學員對於實習及正職工作機會的意願。
      參加TCP除了增加實習及正職的錄取機率之外,我認爲收穫最大的部分是在最後一堂課所安排的mentor。Mentor的安排會根據每組所做的期末發表主題而有所不同,以我們這組為例,我們的主題是與供應鏈相關,因此被安排到的mentor是採購部門的主管。而在最後一堂課時,我們有整整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和mentor聊天、問問題、討論期末發表等等,我們這組利用這兩個小時,徹底暸解了在Dell工作的實際情況、工作中會遇到的困難、採購相關的秘辛、mentor自身的職涯發展歷程等等,我相信mentor所講的這些內容是無法在任何演講中聽到的,而這正是參加TCP所能夠獲得最無價的收穫!

 

在Dell上課的日子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堂課,但在這裡所獲得的知識、思考方法、人脈和經驗談卻是受用一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