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中國信託(國際組)_國企碩二 吳詠筠
活動起日:2019-08-07 
發佈日期:2019-08-07 
瀏覽數:279  2019-08-07 更新

       首先,相當感謝中信如此用心的與學校合作這個活動,從一開始便安排我們去總部參加面試,與部門主管及人資主管的面談中,已經得到了不少收穫。接下來我們大約每兩個禮拜可以去一次中信總部,可以接受到法金部門不同主管們為我們精心安排的課程,真的十分感謝。

  其實一開始對法金是相當不了解的,在學校大多比較常接觸到跟個金有關的議題及課程,對於法金這個神祕的領域一直都相當的好奇,因此便鼓起勇氣投遞了這次的履歷。我們國際組共有八個人,如此小班制精緻的教學,讓我們在上課時都能聽得很清楚,有問題也都能直接主管溝通。

 

  這個課程從中信的全球法金業務開始講起,接下來有更詳細的例如:海外分行擴點的說明、運作;聯貸案是如何組織,及是如何從無到有的完成聯貸案;大數據、區塊鏈在法金業務是怎麼運用來提升效率的?在這當中有許多我從沒思考過的問題,像是區塊鏈的特點是可以去中心化,並且每一個端點都有一份複本,具有不可竄改的特性,但我卻沒思考過:一、若是在輸入的時候就是錯誤的話,那所有端點所擁有的資料就都是錯的。二、在區塊鏈的運作中強調的是去中心化,但最後還是需要一個中央單位來負責維護所有端點上的運作,及確認所有端點資料的正確性,會是一個中立又凌駕於所有端點上的單位,這點不就與去中心化自相矛盾了嗎?除此之外,也相當仔細的讓我們了解聯貸案是如何運作的,例如銀行間有什麼樣的排名、關於主辦行要由誰來當、最後要如何決授信額度等,這個部份便了解到各個銀行間的互動關係,既要有交情但又不能透漏出太多公司的訊息,十分有趣。

 

  最後,期末報告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準備了一個與法金相關的題目,並有兩位部門的主管來聽我們的報告,這個部份是整個學期最刺激的環節,大家準備了像是:中美貿易戰對中信法金業務的影響、中信在東南亞設分行的建議、大數據在法金商品應用等題目。在這個報告中,最特別的是:部門主管是相當審慎的用公司的角度來檢視我們的報告,在我們報告完時,主管會非常認真的用公司的角度詢問我們問題,並拋出許多值得我們再更進步思考及改進的點要我們回答會有什麼做法。這是在以前的報告經驗中從來沒有過的體驗,以前的報告通常是大家上台報告完,老師給予簡短的評論及建議,但在中信的報告,我們每人單打獨鬥報告十分鐘,再由主管進行十分鐘的提問,由於我們能蒐集的資料有限,對於主管有時問的問題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回答,這時就考驗了我們臨場反應的能力,雖然在回答問題的當下相當令人緊張,及略顯難以招架,但還是相當感謝主管們願意這麼認真的幫我們看過整個報告,還提出建議給我們,這是整個希望種子計畫中相當棒的一個環節,感謝主管的用心及Tiffany的安排!

 

  在最後結業式那天,還能跟數位組的同學們一起分享學習的心得,大家很精彩的表演也讓我見識到大家真的宜靜宜動,相當厲害。最後還邀請了MA的學長姐們跟我們分享他們在當MA時的心路歷程,也相當不藏私的回答我們各種問題,最後,非常感謝CARDO給我們機會與這麼優秀的同儕們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