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台北富邦_經濟四 廖婕因
活動起日:2019-08-14 
發佈日期:2019-08-14 
瀏覽數:170  2019-08-14 更新
台北富邦銀行 TCP數位金融體驗官課程心得
 
首先非常感謝富邦主管們為我們這麼用心籌辦這次TCP台北富邦銀行數位體驗官的課程,真的完全不後悔參與這幾次充實的課程 ,每一堂課程都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介紹專業的數位金融, 尤其是相對以往學校裡教授單方面傳遞 知識,我更喜歡這種互動式學習模式而且每一堂都是相當扎實很實用的金融科技課程 。
 
第一堂課是由支付金融處分享行動支付趨勢、各國行動支付比較以及台北富邦銀行是如何在比比皆是的行動支付中脫穎而出 ,從中我也學習到行動支付要成功必須掌握三大重點:通路、優惠、使用者體驗,原本我沒有使用行動支付工具的習慣但從這堂課不論是主管或是同學間互相分享經驗中徹底領悟到行動支付的各種優點,包括付款快速方便、優惠多、省去找零的麻煩、可以協助記帳以及可以消除在結帳時計算錯誤的風險等等誘因,使得我現在完全變成行動支付的愛好者,到商家第一句話一定是先問有沒有 line pay呢,很感謝主管們一步一步帶我們清楚詳細的認識行動支付的奧秘。
 
第二堂課是由我們體驗lucky pay在課堂中進行分享,這也是我很喜歡這次體驗課程中的環節,和一群志同道合對金融科技都很有興趣的夥伴們,一起從針 對開戶到使用 lucky pay各個步驟來討論,並一同絞盡腦汁互相丟出想法,激盪出更多更棒的創意改善方式,我們這組也同時間變成很棒的朋友。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 因為我們這組選到富邦 lucky pay體驗,我們也針對提出了可以改善之處,剛開始我們還很擔心點出太多缺點會不會被扣分還怎樣,但完全是多慮了!!富邦的主管們不但相當開明 ,也很讚賞我們的建議,我們提出的疑問更能直接地被解答,像是我們提出為甚麼不直接把 lucky pay獨立成一個 APP,主管們回應希望可以藉由原本行動銀行的用戶,直接帶動提升lucky pay的使用,待lucky pay成熟後才會把它獨立出來。這過程中直接了解到富邦這麼做背後的考量及顧慮。

第三堂課由數位金融處介紹富邦奈米投及改版的行動銀行,清楚地認知到一整套平台的規劃流程,從最一開始先確定目標、鎖定客群、並了解消費者的痛點,到規劃平台、經營與優化平台,我們也實際體驗了奈米投強烈地體會到痛點式創新的應用。

第四堂課程換到我們來分享使用各行動銀行的體驗結果,從各組的報告中每個行動銀行的優缺點以及可以改善之處,我很喜歡這種共學的方式,透過別人和自己報告分享,就能清楚理解各銀行策略及優缺點,這過程收穫很多也很過癮,很感謝各組夥伴們熱情參與討論及跳脫框架的思維方式。

第五堂課更由金融科技部介紹整個Fintech趨勢發展以及金融數位化的過程,並分組探討純網銀及open banking新型銀行的發展進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課程 結束後參觀的e家人特色分行,每一個設計每一個擺設都是為了給用戶甚至是用戶的一家人最好的金融科技體驗,不但有超大的森林水族箱,也有隱密的理財小空間更有各種親子金融體驗活動空間這也讓我明白現今數位金融中良好的消費者體驗、打造金融服務生態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最後的最後特別感謝幫助這次數位體驗官課程最多的蘇經理,不但每次都陪伴我們參與課程,也幫我們拍照記錄,更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還告訴我們很多進入富邦求職機會及方法,非常感謝蘇經理的協助照顧希望未來富邦還會繼續辦理這樣的體驗活動,我一定會強烈推薦分享給學弟妹們,真的很喜歡富邦這種工作環境 、主管開明友善關係以及對社會有更多的責任期許,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回到富邦工作,一起為富邦數位金融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