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酸苦甜】台積電_實習經驗分享
活動起日:2019-10-04 
發佈日期:2019-09-27 
瀏覽數:925  2019-09-27 更新

【企業資訊】

企業名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 

產 業:晶圓製造服務

實習期間:2019年07月-2019年08月


【實習心得】

會計服務部實習生-會計所 洪肇偉同學

 

各位主管、教授、學弟妹大家好,我是參加108年台積電暑期實習計畫的學生 洪肇偉,以下是我本次來到台積電實習的心得,希望可以供學弟妹參考。

 

履歷及面試:

台積電的履歷投遞較早,約莫在寒假至3月期間就已經釋出訊息,而競爭相當激烈,在評估的程序上也比較仔細,履歷的撰寫需要投入一些時間,且必須盡量刪減不必要的內容,才有機會引起主管的注意!

面試的重點同樣必須呈現與其他面試者不一樣的地方,讓面談的主管能夠印象深刻是最重要的!可以嘗試讓主管看見自己的求知慾與好奇心。

 

實習過程:

主要會是以專案研究的形式進行,在實習的尾聲要在全會計處的面前報告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時,實習生也會被分派到不同項目的學習小組,例如:總體經濟、新科技及技術應用等等。

除了被分配到的項目外,我也參與了不少部門中的會議、到台南科學園區協助設備盤點。

 

部門會議涵蓋範圍很廣,從流程改善、跨部門溝通,到目前公司正著手進行的一些技術的進度,都有所接觸,雖然不見得能夠完全聽懂,但是對於這個產業必定會有更多的認識。

設備盤點也是讓人相當興奮的環節,不但能穿上無塵衣,還可以親眼見到半導體製作的流程,同時讚嘆台積電的規模之大,是很難得的經驗。

 

而本次實習的主軸-專案研究也是讓我收穫最多的部分,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一個過去不曾接觸過的主題,收集各方資訊,經過消化後轉換成大家都能夠理解的知識,也很感謝我所在的單位的同仁及主管都非常願意提供協助,在工作之餘也投入心力在協助我把報告變得更完整,讓我相當喜歡在台積電與大家共事的感覺!

 

整體感受:

首先要感謝面試的主管及人資給我的肯定,讓我有機會一窺世界級企業的究竟。

儘管因為資訊敏感性和時間有限的關係,實習生通常無法經手部門實際進行的工作,但透過平常對於同事們的觀察,我對於財務會計人員所進行的工作完全改觀,絕非僅僅是日復一日的日常作業,同時還有各式各樣的研究項目、跨部門間的溝通等著大家去進行,也會對於半導體產業有更深入的見解。

台積電是一個相當重視員工福利及學習發展的公司,這間公司能有今天的發展,絕非僅僅是靠著製程的不斷改良,同時也仰賴這些支援部門持續的改善流程、精進自己,推薦學弟妹們能把握珍貴的暑假,來見識見識台灣的驕傲!



 

財務規劃部實習生-財金所 洪芷沄同學

 

申請台積暑期實習的動機主要是想認識企業財務部門的運作,而台積公司規模大擁有較完整的財務組織且暑期實習行之有年,成為我當時投遞實習的首選。在台積實習的兩個月,財務處每週安排不同部門的同事為我上課、介紹各自部門的業務,讓我對公司財務的前、中、後台有了更深的認識,了解到在客戶下訂單前後、收付款、發放股利、投資及籌資這些活動中財務處底下各個部門分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無異是我在台積最大的收穫。此外,進入半導體產業實習,從面試準備、暑期講座、法說會等等活動中,對此產業內心有了框架,再加上期末專案研究5G的技術及機會,研究驅動成長的趨勢也使我更清楚未來產業的走向,準備期末專案的過程中,同事們時常與我討論且給予建議和回饋。而平日則協助不同部門做交易確認文件、準備申報單、季報分析,從這些事務上我觀察到值得學習的重點: (1) 講求每件事背後的邏輯和脈絡 (2) 對數字和細節要很清楚且謹慎 (3) 報告的故事性很重要。例如當同事提供回饋及告知哪裡需要修改會解釋背後的理由是什麼、一開始分派業務會告訴我做這份文件的目的,使得我對業務有更多的認識。而這樣的思考模式和做事態度都非常值得我學習,很幸運有這次的機會能在台積電實習,謝謝。



 

會計資訊部實習生-會計所 王俊凱同學

 

這次的實習對我來說非常的特別,相較於以往的經驗都是在會計師事務所實習,這次於大公司的體驗更是不一樣。而我這次被分配到的部門則是位於會計底下的資訊部門,顧名思義就是負責處理會計流程自動化的部分。之所以對我來說非常的特別,主要是因為在這裡的工作內容與我的興趣非常的相關。台積電的實習與一般企業的實習不太一樣,在這裡實習時,會被分配與一項專案,而整個實習期間就是針對該實習專案進行深入研究,最後再進行發表。我的專案題目是使用機器學習技術來處理Non-PO的會計流程問題,這對我來說是非常的新奇,因為有自己學程式語言,然而卻不太知道該怎麼與自己的專業(會計)作結合,而這次的實習給予我了一個這樣難得的機會。實習期間的心得主要可以歸類成三點:溝通合作、自學能力以及享受工作。

 

溝通合作

這次的專案是由我與另外一位實習生共同負責,在實習期間我常常要與另外一位實習生溝通,並且針對工作內容進行分工,特別是在撰寫程式時,這點特別的重要。我們之間的程式碼怎麼合併、我們的程式碼有沒有重複、我們的程式碼有沒有不相容的部分,這些都是要透過不斷的溝通以及合作才能完成的。除此之外,實習階段常常會有一些會計實務專業的知識或是對於企業的會計流程不夠了解,因此要與相關的專家進行討論(如:應負帳款部門之人員),透過溝通及討論來了解他們再進行Non-PO會計流程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並將這觀念帶入程式中,來讓專案更加完美。最後就是在架設機器學習的過程中,有與大數據處之專家進行討論以及受他們的指教,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機器學習的分析流程、如何使用新的技術以及如何去改善原有的模型,收穫非常的多。因此,溝通合作也是在整個實習期間讓我覺得最重要的事。

 

自學能力

由於本身就讀會計系,因此在處理機器學習的技巧上常常會遇到問題。此時則應該要先上網盡量去蒐集資料,並參考相關的論文。等到真的蒐集完資料還是不會的話,再去找相關的專家去討論,這樣討論起來才會更有效率及效果。而透過自學的方式,我不僅更加了解機器學習的架構以及一些演算法,也學習到了該怎麼去解決問題,而我也認為這是在整個實習期間收穫最多的部分。

 

享受工作

在台積電實習的期間,過得非常充實也快樂。除了常常都會被請吃下午茶、喝飲料之外,身邊的人也都對我很好,很用心的教導我。此外,因為本身就對機器學習深感興趣,在家時常也會做相關的專案,因此來這裡實習可以做與會計相關的機器學習專案,讓我非常的享受我的工作,也做得非常快樂。而我也覺得,因為享受工作,也讓我的實習生活過得非常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