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 樂購蝦皮-會計系三年級 江采嬪
活動起日:2020-01-31 
發佈日期:2019-12-30 
瀏覽數:146  2019-12-31 更新

  一開始看到蝦皮的TCP課程,就非常想參加,因為自己從蝦皮剛在台灣營運就開始使用並關注他們了,而且也想更進一步接觸電商的領域,只是錄取名額只有12個。很高興最後順利錄取蝦皮的課程,然後一窺電商的神秘面貌。

 

  在一開始,蝦皮就公布了我們這次的任務,是去做一個行銷專案,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如何增加樂齡/壯年的新用戶?光是一個題目,就有好多我們一無所知、未定義的名詞,例如什麼是壯年?什麼是新用戶?如何鎖定我們的客群特質?… 我們在一次次的課程中,學習蝦皮各個部門管理和營運的內容,然後從中學習並嘗試運用到這次的專案。
 

        第一堂課,Pauline 講師介紹電商整體的行銷手法,像是用「社群化」提高用戶的停留時間、用「遊戲」吸引新用戶的眼球,或者先從大家熟知的低價競爭、再慢慢塑造品牌形象、最後形成體驗經濟,進而完成完整的社群體系等等,這些新穎的概念讓我對品牌經營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第三堂課,Aaron 講師介紹Business Intelligence部門的營運和工作內容,這也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簡而言之,就是利用數據分析來輔助行銷。他介紹了很多行銷分析的步驟,也介紹了三大蝦皮正在使用的演算法,像是用Cross-saling決定推薦商品、用ML比較圖片差異度,找到最低價商品,進而用在「買高退差價」的活動上等等。這讓我更清楚這條路的樣態,以及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是收穫良多的一堂課!(題外話,Aaron經理超風趣的,而且很喜歡問我們問題,課程甚是生動活潑,大推)
 

        第四堂課,Wilson講師針對Category Management做很多講解,針對不同品項商品,如何去決定行銷方式跟活動等等。他提出很有趣的問題:假設今天要做寵物特輯,要先從貓、狗、鳥類、魚還是兔子下手?接著用各種數據和分析去佐證他們的決策,像是用「蝦皮的用戶的地理特性」去看哪一種動物最多,哪一個平均單價最高?預計KPI 或是用戶轉換率會達到多少?… 他的解析打破我們既往對行銷的想像—以前很多人覺得行銷學是過於籠統和仰賴直覺(天賦)的學問,但實際上卻是奠基著龐大的數據跟良好的邏輯脈絡。
 

        最後,我們運用過去幾個月學到的行銷知識,做出一份提案專案。儘管還不能堪稱完整,但至少涵括各種資訊和數字,以及天馬行空但有創意的執行計畫,算是很棒的一次學習經驗!我們的組員感情也都很好,專案前一個月,每個禮拜都一起開會到好晚,再一起頂著寒風回家,是個很溫馨的小隊!總而言之,這次的TCP課程體驗算是很圓滿跟快樂,也獲益良多,相信未來有機會把經驗運用在遇到的問題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