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 圓剛科技-國企系三年級 邱筱雯
活動起日:2020-01-31 
發佈日期:2019-12-31 
瀏覽數:155  2019-12-31 更新
學習與成長
如果說台大國企是讓我認識行銷學的指南針,那圓剛科技的TCP計畫就是讓我認識現實的地圖。

在學校裡的課程,我們學習各種行銷理論:4P分析、STP分析、品牌金字塔等等,從行銷1.0到行銷4.0,擷取過往經典行銷案例的成功因素,追趕最新潮的創新行銷手法,在各種個案討論中,我們分析模擬不同提案計畫,但我仍不滿足於紙上談兵,希望能有一個更貼近現實戰場的機會,因此我報名了圓剛科技的TCP種子計畫,希望能在這裡得到不一樣的行銷知識。

經過五週的課程,學到非常扎實的實務行銷know-how,從一開始的4P分析,詳細介紹圓剛產品的三種通路:代理商、零售商、終端消費者,並透過計算必須與通路商分享的利潤,倒回推算產品價格,同時也分享挑選代理商的條件與溝通默契。接著是學習品牌行銷的精華,瞭解圓剛科技的定位與目標客群,針對不同客群推出各有特色的品牌形象影片,最後也與我們分享目前圓剛科技的轉型目標。下一堂課是分享實際的社群經營經驗,看到身為台灣人的行銷前輩跨國經營日本、東歐等異地市場,除了佩服前輩們的專業能力,更感受到原來小小的我們也能在世界的另一端創造出大大的影響力。最後一堂課是與總經理的對話分享,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從與總經理的一問一答中,我感受到總經理對我們的期許與挑戰,希望身為台大生的我們永遠不要自滿,更要勇於面對失敗,害怕失敗的保守只會阻礙自己發揮創意與突破。

最驚喜的收穫
在圓剛科技的TCP種子計畫當中,我認為最有收穫的就是每次課堂結束的個人作業,不僅能讓我們立即應用課堂所學,又能加入自己的創意,體驗實際行銷人員須面對的提案壓力。另一方面,無論是各同學分享自己作業的環節或專業行銷主管的回饋,我都覺得收穫良多,聆聽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分享自己的作業時,可以學到許多自己過往不曾思考或接觸過的面相,也讓證實行銷真的並非商管科系的專屬,擁有不同學術背景的人往往更能提出突破框架的策略。行銷主管們給予的專業與肯定回饋,相當鼓舞我對於未來朝行銷產業發展的想法,非常感謝主管們都願意在我們業餘的提案當中找出優點,並予以誠摯的稱讚,針對不足的地方也能以溫柔的語氣闡述,而非銳利針對。

未來強化與提升建議
我真的相當喜愛圓剛科技開設的TCP種子計畫課程,無論是上課進度、氣氛都營造的恰當好處,能讓我們暢所欲言發表疑問,同時收穫滿載專業的行銷經驗與知識。唯一希望未來可強化的地方「增進學員間的互動」,目前學員間的互動主要靠聆聽個人作業的分享與回饋,仍缺乏讓學員主動互相交流的機會,因此希望未來可以有小組作業,無論是課堂上的工作坊或課後的回家作業,讓參加的學員不但能學到知識,更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