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樂購蝦皮 會計系三年級 蔡語欣
活動起日:2020-01-31 
發佈日期:2020-01-08 
瀏覽數:136  2020-01-08 更新

這學期很幸運能夠參與蝦皮的TCP計畫,每一堂課都很充實,學到很多課本學習不到的東西。

 

第一堂課講師帶我們了解蝦皮的整體概況以及電商市場的現況、面臨的挑戰等等。講師分析了八個電商的大趨勢,並且說明以「新媒體平台」為特色的蝦皮希望能夠達成,讓電商能夠像社群軟體一樣,進入人們的生活中。第二堂課的講師是蝦皮的行銷經理帶我們了解「社群行銷」的概念,並介紹蝦皮社群行銷部的各項業務,這堂課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蝦皮的小編不只是負責管理蝦皮的社群平台、回覆顧客的問題,他們每個人都會經營出自己的特色,並且在蝦皮的各式宣傳、廣告中露面,讓用戶建立起對他們的印象,如此一來,「小編」就不再只是客服人員,互動性較強,用戶記得他們之後,讓蝦皮的宣傳效果更好!

 

第三堂課的主題是大數據與產業趨勢分析,這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領域,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程式或是任何網頁數據相關的課程,所以這堂課我學到很多,了解到電商平台要如何運用數據來解決問題或是做出更優質的決策。第四堂課的主題是品類管理以及如何操作檔期活動,透過講師的講解,我學到CM部門需要對掌握各品牌的活動與特色,擔任這個部門的人員需要有很強的應變與溝通能力,讓我十分佩服。

 

除了課程之外,專案實作的部分也讓我印象深刻,專案的題目非常生活化,想想也是電商平台會面臨的實際問題,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蒐集資料、訪問、討論,想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最後再彙整出最合理的方案。我很感謝和我同組的夥伴,他們都很踴躍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很願意聆聽他們的意見,我也藉這個機會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我本身就對社群行銷十分有興趣,也以自學的方式學習相關技能,很高興能夠在蝦皮的TCP計畫學習,學到業界前輩的經驗。感謝CARDO主辦這個計畫,希望將來有機會再進入行銷領域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