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全球人壽 國企系二年級 龔律銘
活動起日:2020-03-02 
發佈日期:2020-03-02 
瀏覽數:165  2020-03-03 更新



這次TCP學到如何掌握報告重點。

第一個: 掌握主題,思考出題者的動機,做出一份符合對方期待的簡報,評審才能給出好的反饋。

第二個: 報告流程要針對問題提出解方,思考使用者背後的動機、使用情境,最終參考自我使用經驗,提出有效的建議,解方須具備完整架構。此外我也學習到保險業當今轉型的痛點,保險不再是中高年齡者的專利,年輕族群有龐大潛在商機,可從推展投資型保單吸引年輕族群。

例如:如果要吸引年輕用戶投保,應從年輕人日常生活中開始,設計活動吸引青年投保族群,例如:從直播切入,與KOL合作,吸引年輕族群目光、以年輕族群喜歡的商品做為抽獎禮品,吸引顧客投保,設計年輕族群習慣瀏覽的介面、建立互動性強的顧客溝通模式等等。
 

印象深刻的部分:

課程中有提到基因檢測目前仍無法適用於保險業的原因,因為保險業是以風險預測為基準,試算保費,若被保險人能透過基因檢測,事先知道風險從而預防,便失去保險的價值。

保險業在風險管理上的投入亦令我印象深刻,大數據分析以及深度學習,讓保費試算更加精準。

銀行通路臨櫃銷售保單仍是主流銷售方式,如何吸引用戶線上投保是一大挑戰,但由於投保過程朝線上下單發展,未來保險行銷模式將被改變。

保險公司為了數位轉型,設立資安部門以及數位轉型品牌發展部門、資料分析部門,各部門間的業務內容雖不盡相同,但需要跨領域人才的溝通,才能提升營運效率。
 

心得:

從了解痛點中,我學會思考為甚麼問題會發生,趨勢將如何發展,怎麼為未來做準備。

先充分了解保險業的工作內容與職務分類,學習SAS、程式設計、深度學習模型,建構拆解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持續學習資料科學的新趨勢,相信對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