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WTW(跨界組織變革顧問) 工管系三年級 李辰訢
活動起日:2020-05-27 
發佈日期:2020-05-27 
瀏覽數:130  2020-05-27 更新


這學期很幸運能夠參與Willis Towers Watso(WTW)的TCP計畫,每一堂課都很充實,學到許多課堂之外的事物。

 

第一堂課Mentor教授我們顧問常用的思考方法─MECE,並藉由生活案例,讓我們實際演練MECE在不同問題中的運用方式。之後的三堂課,顧問們分別為我們帶來人才、福利、企業風險、精算等領域的課程,搭配實際企業練,使我們了解人力資源顧問如何為企業組織問題提供解方,一窺人資顧問工作面貌。此計畫最可貴之處在於每組學員都會被分到一個真實企業的例子,根據不同企業發展課題,我們要化身為顧問,從基本的最公司策略、產業情況著手,分析企業問題,並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每一次報告,Mentor的反饋都在突破我們的思考框架,點出思考上、方案執行上的盲點,刺激我們努力探究問題背後更深層的原因,而非停留在問題表層,甚至會挑出我們簡報需要改進之處,提醒我們做為一個好的顧問應具備的專業與態度。

 

我個人在WTW的TCP計畫收穫、成長最多的部分為學會利用有限的資料建構故事,從小細節去推敲背後的動機,同時學會如何找較具可靠信的資料加強資訊之說服力。回想最初我們無法掌握企業的發展目標以至於做出許多與事實狀況不符、欠缺邏輯周延性的方案,因此每次報告幾乎重新來過,與組員的討論總是耗費大量腦力,但我享受這種不斷學習吸收新知的過程,每當專案有新進展時都令人振奮。最後一次簡報呈現,聽到顧問回應我們的簡報開始打動他,內心的感動不言而喻。雖然這份專案離實際商業情況仍有段距離,但對我而言是很寶貴的歷練,我將專案產出的整個過程比喻為「像生了一個小孩」,因為希望呈現最好的成果,而這個成果也是獨一無二。

 

由於本身就對管理顧問和人力資源十分有興趣,因此當初毫不猶豫選擇WTW的TCP計畫,顧問們不僅友善,也樂於向學員分享顧問工作經驗、進行提點,很高興能學到業界前輩的經驗,猶記得最後一天主管告訴我們「喜歡的工作一定是重複做的工作。」WTW的TCP計畫不會讓你立馬成為管顧大師,但可以幫助你了解是否喜愛顧問的工作模式,為未來職涯提早做準備。感謝CARDO主辦這個計畫,希望將來有機會再進入管顧領域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