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08學員心得-國泰世華銀行 商研所一年級 林浴馨
活動起日:2020-05-27 
發佈日期:2020-05-27 
瀏覽數:160  2020-05-27 更新

仿 MA 課程,5 堂課媒合國泰與適合的人
國泰 TCP 課程仿造為 MA 開設的課程,為將來想進入國泰就職、擔任 MA 的學生們設計 5 堂課,從數位金融、金融市場和法人金融,到面試技巧與學長姐職業分享,全面地課程設計讓我了解各部門業務與金融市場趨勢,也使我將想像中的國泰和現實揉合,進而具體地判斷國泰中的哪個職位會是適合我的、確定目標後,我要怎樣培養自己更容易被國泰看見等。

從各部門服務的廣度到策略轉型的深度,反思國泰與自我的具體連結
5次的課程裡,國泰會邀請2-3位員工和學員分享各部門業務內容與金融業趨勢等,也有台大畢業的 MA 學長姊分享當初選擇國泰的原因、如何準備 MA 考試和就業後的現況等。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數位金融的課程,一方面,講述數金轉型的快速試驗修正平台、數位銀行中MMB和KOKO如何分流經營客群、KOKO未來計畫如何導流客戶等策略思維;另一方面,就資料科學中,最夯的知識與國泰服務內容詳加說明,例如:統計如何銜接到資料科學、機器學習的模型、深度學習的多元應用、AI學習的解說與教學資源推薦等。

清楚地了解數位金融種種行為背後的決策思維,也更全面地了解資料科學的最新趨勢,身為數金組的我,覺得課程內容不僅對期末報告大有助益,也對未來職涯憧憬和規劃有深遠的影響。

透過期末專案,站在企業角度思考問題與解決方案
課程結束後,國泰會出題目給各組,讓學員們有機會透過前面所學,思考企業內部真實問題的解決方案。為讓數金組的學員更了解金融科技市場,今年數金組的題目是「數位時代下,銀行的經營策略」,本組分析國泰各競爭對手數位銀行、行動銀行策略,也推測在未來數位趨勢下,考量各銀行目前策略與短期業務發展計畫,其相對的優劣勢為何,並進一步總結純網銀即將上路所帶來的挑戰和契機,提出未來數位金融策略的可能發展方向。

評審們給的回饋是希望我們再對國泰給出更具體的建議,講評後,也都很樂於和學員分享他們所知,讓我們更了解國泰在數位金融上的策略。

最後,很謝謝國泰這麼用心地準備 TCP 課程規劃、講師分享與期末報告,尤其是人資部貼心的健豪哥哥,常常私下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況,讓我們可以在很好的學習狀態下,更廣而深地了解金融業、國泰、還有未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