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107TCP計劃心得_國泰世華_農經碩二 周思廷
活動起日:2019-05-16 
發佈日期:2019-05-16 
瀏覽數:213  2019-05-16 更新

仿MA課程,10堂課全面介紹各部門

    當初選擇投遞國泰TCP計畫,主要是因為未來想往金融業發展,但又不確定自己適合哪個部門,而細看所有參與TCP計畫的銀行中,國泰不僅是最多也是最完整的,且其課程仿照其給予MA的課程來設計,共有10堂課,介紹8個不同部門的工作實務,包括為行政管理、企業金融、個金通路及數位金融等。
 

 

不只介紹工作內容、MA準備心得,更能體會到國泰的優勢

    每一次的課程,國泰都會邀請2至3位的講者與學員分享該部門的業務內容為何,且多為管理職的員工,因此具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和我們分享,同時,國泰幾乎每一場都會邀請同是台大畢業的MA學長姐來分享他們當初如何準備MA的面試、選擇國泰的原因以及工作的歷程。對我來說,這樣子的課程很受用,可以得知不同部門在銀行所扮演的角色,像是前、中後台在處理銀行業務所面對的客戶之差別,某某職位的一天可能是怎麼樣,或者是需要什麼特質。

    10堂課中,較深刻的為「商業分析師」和「交易室」的介紹。商業分析師如同是企業內部顧問一樣,藉由資料的探勘和整理以及模型的建構,可以為顧客「貼標籤」,也就是更加了解客戶的特徵,進而知道適合推銷什麼產品給客戶,這感覺。交易室的部分,雖然常聽到這個單位,但一直對於工作內容感到模糊,而這次的講者很詳細地說明交易室的工作內容,所銷售的產品以及買方、賣方、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所扮演的角色,還有講者分享國泰與外商工作環境的差異。這兩個課程都幫助我更認識國泰與眾不同的優勢以及未來若想從事這些工作應具備什麼能力。
 

 

從期末專案深入了解國泰的產品,從評審的建議中學習

    除了課程以外,也要準備期末專案。我們這組研究的題目為「智能投資」,要與競爭者比較以及提出給國泰的建議。智能投資在台灣其實還很新,2017年才有業者推出此服務,藉這報告的機會,得以讓我了解這一波新的金融科技,以及其他銀行的針對智能投資的發展。我們這組給予國泰的建議為,強化線上體驗、提供消費者智能投資的知識以及推出全方位的財富管理。不過,在Q&A的時候,評審指出我們的缺點在於,建議與目標客群有落差。基於好奇,整個報告結束後,我們也私底下詢問評審關於國泰產品的定位和策略,而評審們也都很樂於與我們分享,讓我們更加了解國泰在數位金融上的策略。雖國泰整個過程中有針對報告給過一次建議,但如果能讓每一小組都有mentor指導,也許會更加清楚報告應發展的方向,還有怎樣的建議是合適的。


 

    最後,要謝謝國泰這麼用心地準備TCP,安排很棒的講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的職涯和工作內容,讓參與的人可以認識國泰、了解金融業以及呈現好的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