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iMBA)107學年度招生中
發佈日期:2018-01-30 
瀏覽數:1006
 2023-05-16 更新

撰文者/EiMBA辦公室
  臺大管理學院「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MBA,簡稱EiMBA)」107學年度(第三屆)招生說明會於2018年1月21日(日)假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舉行。報名參加者來自科技產業、一般服務業、醫療產業、專業服務業、傳統產業、證券投資/銀行保險、政府機關/學校等各種業別。參加者六成為男性,女性則占四成,科技產業人數占最多,傳統產業及醫療產業其次。本次招生說明會辦在早上,雖陰雨綿綿,但參加人數將近200人,熱情不減,顯示創業創新依然是很夯的話題。

  

  管理學院陳家麟副院長代郭瑞祥院長致詞時,引用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第二曲線作為開場白:「無論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第一條曲線尚未走下坡前,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十年內必將被淘汰。」時代不斷進步,產業變動加速,百年老店倒店,新的產業竄起,不管從產業或是個人職涯角度來看,優勝劣敗的關鍵是創新。
  陳家麟副院長從國際各商管名校組織定位談到管理學院願景,除了注重跨領域之學習、國際視野建立另需具有產學鏈結能力及創新創業精神,為產業、學術、社會做出具影響力的貢獻之外,陳家麟副院長並強調創業與創新需要三個要素:商業(可存續性)、技術(可行性)和人(有需求),而商業、技術和人三者的甜蜜點來自於交集。EiMBA的源頭來自於創意,而創意來自於人的需求。所以「人」不可以被忽略,而學校扮演的角色即為培育出具有創新與創業能力的人。

  臺大管理學院從105學年度起以「行動學習」及「創業創新」為教育核心開辦EiMBA,至今已邁入第三年, EiMBA除集結了頂尖的管理師資以及豐富的產業校友資源外,兩屆的學生也都非常優秀。說明會中特別邀請第一屆學生何宣霈學長及第二屆學生簡珮如學姐來到現場分享他們於EiMBA的收穫。何宣霈學長提到自己當初申請EiMBA是為學習商業、管理、財務等相關知識以及拓展人脈,入學後除了相關知識的學習,還透過課程及企業參訪了解到中國市場資源,並有更多機會透過學校活動,分享自己的創業項目。簡珮如學姐報考EiMBA時本身已有博士學位且創業中,在事業上取得成就但仍報考進EiMBA就讀,簡珮如學姐提到,自己人生的目標是工作與興趣相結合,強調大家應該為自己的人生精彩活一遍。活動最後,開放30分鐘進行現場提問,由兩位副院長以及學長姐回答,大家都非常踴躍提問,想更了解台大EiMBA。

 

  EiMBA要求必須修完必修課+選修課共36學分並完成一篇碩士論文,以取得商學碩士學位。除了一般的必修課程外,特別設計三門專題創業(統整)課程,以「行動學習」為主軸。藉由實務操作與專案機制,讓學生漸進地汲取創業計畫的實作資訊與資源,逐步輔導學生執行創業實踐。專題課程亦將提供學生創業支出補助與競賽獎金,並邀請業師提供經驗傳承與建議。

  EiMBA第三屆報名時間為2018年2月23日至3月7日,臺大EiMBA希望有志一同於創業創新的您,鼓起勇氣報名徵試,也歡迎企業鼓勵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同仁來報考,期待您成為EiMBA第三屆學生,一同交流、學習,啟動您人生的第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