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創新,臺大EMBA一路領先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
1997年,臺灣大學EMBA正式成立,自此在臺灣帶起一股高階管理知識學習風潮。走過20年,臺大EMBA一直是臺灣EMBA教育火車頭,更是多數企業主管報考首選,若探究臺大EMBA保持領先的關鍵,可歸納出兩項元素:多元與創新。

多元、創新一向是臺大EMBA的精神。在臺大EMBA教室裡,每年集結了來自不同產業、專業及職能的社會菁英,在信任的基礎上,抱持開放的態度共同打開學習大腦,彼此提供知識、分享經驗,激盪出許多創新花火。

2010年,臺大EMBA首開先例,與上海復旦大學合辦「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以雙學歷認證,集結來自兩岸的一流師資、學生,共同學習, 並攜手跨海到美國知名大學取經。跨域學習可以看見複雜議題的多重面向,不僅能強化創新思維,更有機會媒合跨界合作夥伴。6年來,「臺大-復旦EMBA境外 專班」招生一直都受到兩岸企業主管高度矚目。
§創新的目的在於提升社會福祉,創新的動力來自洞察多頭趨勢
即使已是高階經理人及企業主管就讀首選,臺大EMBA仍不斷因應環境變化,調整價值主張。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指出,20年前,臺灣EMBA教育剛萌 芽,仿效歐美商管教育的精神,多以極大化股東價值為唯一考量。而近年來,因應環境的快速變遷,以及社會的期盼,企業透過「社會創新」創造多元價值已形成一 股趨勢。

要兼顧獲利和社會價值,企業需要與時俱進的創新思維。而創新的驅力來自哪裡?謝明慧指出四個將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現象,這些現象勢必會趨動企業創新。這也是臺大EMBA課堂上關注的焦點:

1.科技發展之狂想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雲端技術、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等技術之發展已經超乎你我想像,應用領域越來越廣。雖然創新的領域並不侷限在科技攸關,但科技驅動的創新勢必影響更多人的工作、 生活及互動方式。人類的極限將可以因科技而突破,然而,安全網也可能被擊潰。這都將考驗企業如何善用科技並謹守商業倫理?

2.政治經貿之動盪「黑天鵝」來了讓全球股民、投資人、甚至平民百姓都受到影響。英國公投的結果不僅吹皺一池春水,也跌破一堆專家的眼鏡,企業主 所熟悉的政治經濟邏輯已被顛覆。雖然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TIP(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等區域貿易協定逐一生效,對全球經貿有著深遠影響之反體制力量也在各個經濟體投下震撼彈。這都將考驗 企業如何敏捷地回應無法預期的公民力量?

3.自然環境之反撲全球都在關注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企業除了要面對新常態的壓力,更肩負環境保護及社會永續發展的重責大任。近年,歐洲引領社 會企業的風潮;美國則出現「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 這兩種企業型態均主張公平對待所有利害關係人。這都將考驗企業如何讓商業和自然生態系中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存共榮?

4.文化價值觀之分歧網際網路崛起早已打破80/20的鐵律,長尾商品興起也左右人們的品味與價值判斷。大眾文化不再萬夫莫敵,相反的,無數的小 眾部落正在創造獨特的生活形態和價值觀。同時,世代交替之際又進一步挑戰主流價值觀。當未來可能不存在所謂的主流價值觀,將考驗企業如何洞察,並且迎合多 元的、變動的價值觀?

臺大EMBA主動出擊,持續關注影響經濟發展的宏觀趨勢。在課程設計上,透過平衡股東獲利和社會責任;管理職能和興業精神;智能學識和身、心、靈涵養,協助兩岸企業高階管理者、企業主以創新的思維迎戰詭譎多變的環境,並且落實「社會創新」,創造競爭者無法想像的未來。

相關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