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 胡星陽 博士
今年是臺大商學系/管理學院成立75週年,藉由這個機緣,我們來檢視歷史檔案,看看發展的歷程和EMBA所扮演的角色。

「臺大商學系」成立於民國37年,是臺灣最早的大學商管科系。會在這個時間成立商學系,要從1919年設立的「臺灣總督府高等商業學校」說起,該校收中學校畢業生,修業年限三年,提供臺灣最早的商管教育。之後四度改名:「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商業學校」(1926年)、「臺北經濟專門學校」(1944年)、「臺灣省立臺北商業專科學校」(1945年)、「臺灣省立法商學院」(1946年),1947年併入臺大法學院,校地(徐州路21號)成為法學院的新址。為了善加使用該校的原有設備,培養臺灣的商業人才,以應社會需要,民國36年臺大三度發文教育部,建議成立商學系。教育部終於在37年1月17日核准增設商學系。

在這75年中,改制為管理學院和開設EMBA在職專班這兩件大事造就了今天的管理學院。

成立學院經過了長期的醞釀,早在民國50年的畢業紀念冊上就說:本系可能於最近的將來,成為商學院。但一直到71年臺大才成立管理學院籌備委員會,74年先將商學系的四組改為四系:工商管理、會計、財務金融和國際貿易學系,76年管理學院終於正式成立。

成立學院後,規模得以擴大,打下之後發展的基礎。管理學院剛成立時,專任教師只有40人,今天有113人。師資規模擴大,才有可能吸引更多優秀的老師,開設更多樣化的課程,培養更多的學生。從76年到今天,大學部學生從1034人增加到2183人,碩士班學生從69人擴大到1598人,博士班則從3人成長到142人。

成立EMBA是另一件影響重大的事。85年教育部發布〈以終身學習為導向的成人教育中程發展計畫〉,86年臺大放寬碩士生甄試入學報考資格,不再僅限應屆畢業生。管理學院在當年就開始招收在職人員,要求一定年數的工作經驗。第一年共招生56人,之後逐漸增加名額,99年又成立臺大復旦EMBA專班,目前EMBA四個班每年招生194人。

EMBA的開辦對管院和學校都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首先是對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帶來了改變。由於同學們都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當然希望課程內容能夠具有實務性。我們在95年重新設計核心課程,全面引進個案教學。這樣的改變並不只限於EMBA,很多老師也把這些作法帶到GMBA和EiMBA在職專班和其他一般生的課程中,豐富了我們的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

其次,EMBA的同學們對學校有很高的向心力,不論是在學或是畢業後,都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學校。在教學上,擔任業師、分享經驗、提供實作課題和資料;在一般生的職涯發展上,協助準備面試,提供實習和工作機會;在產學合作上,協助個案撰寫,推動產學計畫;在經費上,設立學生獎學金、提供教師獎助。靠著這些支持,讓我們能夠大步向前,持續進步。

有些EMBA同學畢業後更選擇進入學校服務,授課或擔任管理職務,提供新的課程、推動學生職涯發展、開拓產學合作計畫、改善行政作業。他們將多年的業界經驗帶回學校,讓同學和老師得到更好的服務,有更好的發展。

回首這75年,管理學院總是隨著社會脈動,配合社會的需要,調整自己的方向,培養管理人才,今後也是如此。我們要進一步強化研究環境,建立攸關的學習平台,提升擴大我們的影響力,讓校友、社會和我們一起變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