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資管學會》「數位銀行的機會與未來」共享,創造更多的槓桿
活動起日:2019-10-16 
發佈日期:2019-10-21 
瀏覽數:325  2019-10-23 更新

【圖文來源】台大EMBA資管學會

資管學會「創新打鐵」活動,10/16晚上於參四町餐酒館舉辦。本次打鐵的主題是「數位銀行的機會與未來」,邀請了前財政部長劉憶如、開發金控創新科技金融處周郭傑資深副總、以及Moneybook執行長陳振榮進行分享;並由資管系曹承礎教授擔任Panel discussion座談主持。

規模,是唯一的路
劉憶如就台灣開放純網銀的觀點進行分析,純網銀以「普惠金融」為目標,聚焦「小額、高頻率」的業務領域。用較低廉的成本,吸收拓展傳統銀行忽略的客群或地區(小微企業、青年創業、偏鄉地區居民)。傳統銀行面對競爭,規模擴大上會遇到瓶頸,可藉由科技發展(AI、機器學習等),減少擴張上的阻礙。

價格戰,是共同課題
周郭傑提出銀行可透過Open banking,打造場景金融,擴大服務範圍。銀行提供交易、帳戶查詢、金融資訊…等API,供第三方業者使用,如Line、Pi錢包、麻布記帳等平台的生活繳費服務,就串接了凱基的繳費API。在貼近客戶的場景之下,提供金融服務,讓新的商業模式有發展機會,實踐「利他、共享」的新思維。2020年價格戰將是共同的課題,之後會是合作、正面的火花。

導客,做銀行的通路
陳振榮則分享金融創新服務初引進台灣時,被當成詐騙集團的經歷。麻布記帳讓使用者在一個介面中,掌握個人的收支負債,並在記帳的情境中直接繳交帳單。其運作模式是在用戶「主動提供帳密」情況下,由系統代為登入。目前用戶數已達20萬人,月活躍用戶數10萬人。成功的關鍵是用戶的信任,而嚴密的資安防護是其基礎。

合作互補長短,共創雙贏
曹教授與講者探討銀行與新創業者之間的競合關係。非金融業者的服務,帶動銀行業者的創新思維,對客戶做更細緻化的經營。而在人才、資本方面,新創業者與金融業者可以互補長短。另國內環境現況,金融管理機構防弊心態嚴重,期望主管機管能有更開放的心態,帶動產業的創新發展。

謝謝學長姐的熱情參與,在輕鬆的氛圍下,共同度過知性與感性的愉快夜晚!

【活動照片網址】http://bit.ly/2MAV8R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