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攜手創業,發揮利他精神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431  2018-03-20 更新
 
 
對天下顧問團隊來說,這趟臺大EMBA的學習旅程,開啟了他們生命中「價值完成」的起點。「我們想透過這個顧問平台,把多年職場經驗轉化為回饋社會的力量,和國內企業一同成長、走上國際,」天下顧問執行長朱元中說,這是他和 同為九六級的共同創辦人陳錫安、郭榮芳的信念,「臺大EMBA讓我們相遇,透過這個團隊延續想共同實現的價值」,陳錫安如此說道。
 
 
在EMBA遇見志同道合的夥伴,創業延續價值傳承
 
同為臺大EMBA九六級同學,專業與經驗的多元差異性,正是朱元中、陳錫安和郭榮芳三人能夠結合的關鍵。在美國取得統計碩士的朱元中,曾在美國矽谷、英國工作長達十年,之後回國於台積電任職多年,進入臺大EMBA進修讓他有了「能為社會做些什麼?」的念頭,因此轉至線上學習公司擔任技術長,並在能源公司擔任執行長期間用一年時間將公司上櫃掛牌,爾後在兩岸從事企業管理顧問。
 
「這些過程是一次次的文化衝擊」,朱元中回憶,在跨文化、跨產業的職場歷程中,他體認到企業文化與核心價值在公司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同時也感受到臺灣企業競爭力還有許多成長空間,如此初衷引起陳錫安與郭榮芳的共鳴。
 
從臺灣杜邦退休的陳錫安,從基層業務當到總裁兼董事長,相當重視企業道德標準與環境安全。陳錫安多次帶領杜邦榮獲天下標竿企業獎,長年的跨國工作經驗讓他深入觀察環境與產業變遷,他認為:「不論環境如何改變,對人的尊重是永遠不能少。」這是他想透過顧問服務傳遞的價值。
 
集結各種專長經驗,期許和企業一同成長
 
從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退休的郭榮芳,認為對企業管理來說,跨界知識整合很重要。繼臺大EMBA後,郭榮芳今年再取得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碩士,他說:「企業績效的問題往往在於人,而人的問題不見得關乎能力,常常是心理因素,因此企業帶人必須帶心」,他期許以跳脫既有框架的方式扮演顧問角色,結合企管與心理專長服務企業。
 
考量國內企業花資源在改善公司體質的意願普遍不高,天下顧問必須以創新的方式因應。參考麥肯錫幫企業進行的組織健診,「就像電腦斷層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先進行組織健診,再規劃行動方案,可以大幅提升企業變革的成功率。」擁有統計、資訊系統開發、管理顧問背景的朱元中,結合產學資源開發出線上組織健診系統(信效度在○.八八以上,發明專利申請中),其多維度健診報告可讓企業定期精準地檢視組織現況,亦協助人資主管量身規劃出員工發展計劃。以線上問卷搭配二至四日的顧問面談而成的高效能組織健診服務,大幅降低顧問天數和相關費用後,可以讓更多企業受惠。
 
二○一六年四月,成立剛滿一年的天下顧問通過嚴格認證成為國內第九家B型企業,這是對團隊理念的一大肯定。陳錫安特別指出:「創業夥伴不只要志同道合,更要有相同價值觀。」而天下顧問的共同目標是不追求高利潤,講求經驗傳承,實現利他精神。未來,這群夥伴將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