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共同喜好加持,共創商業模式
活動起日:2016-07-01 
發佈日期:2016-07-01 
瀏覽數:272  2018-03-20 更新
 
 
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甚至打破產業、年紀的隔閡,共同實踐理想,是不少校友在臺大EMBA的獨特收獲。近來打造出國內最大路跑網站「運動筆記」的筆記網路共同創辦人、姚焱堯與張義,就在一同創業的路上留下許多感動。
 
 
秉持跑步初衷,全心將路跑網站做到最好
 
姚焱堯和張義一起創業的初衷很單純──對運動有著相同的愛好和需求。時間拉回到二○○八年,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張義參加了臺大EMBA單車環島活動,隨後又被推舉為鐵人社社長,常號召EMBA同學參加各式運動相關活動。二○一○年,鐵人社還組隊成為臺灣首次參加中國戈壁挑戰賽的EMBA隊伍,一舉拿下第三名。
 
「認真跑之後,才發現跑步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張義指出,如何正確使用身體才能跑得快樂,又不易受傷,需要大量知識作為基礎,但他發現國內網路在這方面的資訊相當零碎,缺乏有系統的整合。他和姚焱堯談起這個想法時,兩人一拍即合:「我們何不自己做一個網站?」
 
他們的目標很清楚:把一個滿足跑者所有需求的網站做到最好。而兩人各自不同的經歷和專長,則是相互支持的最佳後盾。二○一一年七月,運動筆記網站正式上線,當時姚焱堯和張義仍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努力。一年後,張義趁著離職空檔和妻子到北歐旅行,卻接到姚焱堯的電話:「Nike公司主動要在我們的網站上登廣告。」然而運動筆記只有網站,並沒有可相對接應的公司,隨著機會上門,他們倆決定正式成立筆記網路公司。
 
 
隨著事業發展,逐步調整合作分工
 
即使邁出創業步伐,姚焱堯和張義仍有著「前三年不去想賺錢」的共識。「我們相信只要把重要的事做到最好,就會吸引需要他的人,並形成社群,也就能自然形成支持網站營運的商業模式,」姚焱堯說。果真,網站成立不到一年,網頁點閱數已經高達二千三百萬次,Facebook粉絲團的粉絲數也突破三萬人,遠超過他們預計三年才能達成的目標。隨著影響力愈來愈大,他們仍以「跑友需求」作為出發點,開發不同的新面向。
 
如今,運動筆記擴展出各式各樣的服務,除了提供賽事、訓練、復健等相關知識和資訊,也將服務從線上(online)擴展到線下(offline),例如子公司跑步學堂提供專業跑步教學課程等。而隨著內容凝聚同好的力量,姚焱堯和張義不需大費周章招募,就有不少旅居海外的運動愛好者願意擔任寫手或攝影,提供當地的賽事內容和照片。近來,筆記網路規模不斷擴大,旗下還成立了健行筆記、籃球筆記等網站,「運動筆記」也已經在香港上線。
 
隨著事業發展,這兩人從營運、客戶關係、行銷業務,到開發新面向,都在彼此分工中逐漸調整合作。「我們都是務實、樂觀的行動派,一起累得很開心,」姚焱堯笑說:「有時Miguel(指張義)會想拼命往前衝,我就在旁邊扮演踩剎車的角色。」發揮彼此的專長與特質,這兩人將持續實踐服務、凝聚跑友的初衷,在一起齊心力創業的路上共同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