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拓學堂
萌拓學堂
財金系『萌拓學堂』
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系創下本校先例,獲得十二位具有豐富國際金融市場經驗的校友協助,于11月24日啟動了「萌拓學堂」,也就是通稱的企業導師(Mentor Program),讓學生有機會經由成功典範的身教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智慧與職場素養。

「萌拓學堂」的構想來自前瑞士銀行投資銀行集團亞太區副董事長暨臺灣區負責人陳嫦芬老師(法律系畢業),目標在縮小學校課程和職場的差異,讓畢業生能在國際人才市場上競爭,取得立足之地。

「萌拓學堂」這一名稱用意在期許同學萌芽、茁壯、無限拓展。萌是事務的發端與徵兆:「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韓非子,說林上》;拓則有擴展、開闢之意:「闢土四面,拓地千里」《吳子,圖國》。萌拓二字不但意義深遠,發音近於Mentor,也有音譯的效果,由本校中文系何寄澎教授命名。

企業導師這一制度在國外行之有年,如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史丹福校友導師(Stanford Alumni Mentoring)與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企業家導師。這項制度成功的關鍵在於找到熱心的專家願意擔任師父,幫助學生成長。這次參與學堂、擔任師父的校友橫跨四年級前段班到五年級後段班,都具備豐富的國際金融市場經驗,包括王浩人(財金系)、古台昭(商學系工管組)、林超驊(農工系)、高安琪(工管系)、徐光曦(商學系工管組)、翁明正(商學系工管組)、張果軍(社會系)、梁敬思(校友家長)、陳嫦芬(法律系)、葉梅桂(心理系、商研所)、鄭貞茂(經濟系)、賴昭吟(商學系會計組)。他們的熱心參與是臺大人團結合作、照顧學弟妹的最佳見證。

在11月24日舉行的啟業典禮中,擔任師父的學長徐光曦總經理(現任兆豐金控總經理,商學系工商管理組畢業)提到「金融界是國際性比賽,實力不夠,講甚麼話沒人聽的,變成irrelevant」,勉勵同學要充實實力,讓自己能夠relevant。

第一期學生包括大四及碩士研究生共26人,每位師父指導1至3人。學堂活動內容將包含演講、近身學習與分享會。每月將由一位師父透過演講形式和學堂所有學生分享個人經驗及想法。近身學習內容多樣化,由師父決定,強調言傳身教,培養國際素養。學年活動結束後將辦理分享會,由同學分享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