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近二十年來,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是所有大學科系中,志願竄升最快,以及畢業後就業待遇最好的熱門科系之一。不僅我們同學可以選擇的就業機會非常多元,通常薪水水準以及日後升遷機會也都非常令人羨慕。然而這光鮮亮麗的表現背後,也代表金融服務業對於我們的期望也會較高;我們同學在四年裡所必須努力學習的知識,以及培養健全人格的殷切性,也是超過其他科系的。

 

台大財金系教師群一貫本著掌握財務金融界最新脈動,並將這些脈動轉換成課堂上的教材,諄諄教誨我們的學生。我們強調科技與金融的關係,我們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我們教導職業的倫理,我們要求我們的學生國際化世界化;我們希望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都能成為新世紀的金融新兵。

 

金融服務業的內容,經營方式,以及跨領域經營的步調超乎想像的快。有些時候,金融專業技術的進步,比教授們準備課程速度還要快;所以同學們必須自我期許,要求自己隨時接觸實務界的新知。系上也會透過許多座談和演講等方式,邀請實務界的先進,幫助各位同學理解最新的金融工具以及金融發展;這樣才能持續保持台大財金系同學在專業上的優勢。

 

每位同學都必須意識到金融社會對於我們的期待,除了課堂上專業訓練外,還有一副適合金融專業的人格特質。金融世界裡,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每一位金融服務業專業人員,都會接觸大量的金錢;而這些錢大都是別人的錢。因此任何新進的金融人員都必須讓主管以及客戶感受到自己謹慎,專注,服務,以及道德的人格特質。這些人格特質,並不一定是與生俱來的。我們必須透過在大學階段的嚴謹的生活管理,認真的社團經營,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築;讓我們人格的塑造,也能像專業的累積一樣,亦步亦趨,經常進步。

 

每位同學所具備的條件不同,對自己生涯的期待也不同;因此在財金專業領域學習的策略及成功的模型也會不同。有些同學適合跨領域學習,成功結合不同專業領域,當一個發揮創意,開創新局的新秀。有些同學卻適合專研一個專業領域,成為該領域首屈一指,領導專業走向的專家。每一種成功模式,沒有優劣之分;適合你的模式,就是最好的模式。因此在大學裡,同學必須花費時間及心思,理解自己要甚麼生涯,需要甚麼資源;再努力在短短四年大學生涯中,去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學習歷程。

 

當然,這些追求新知,投資自己的過程,不會因為畢業,而有所中斷。這也是為什麼金融服務業的從業人員,在大學畢業後追求更高學位的比例,是所有科系中最高的了。金融專業變化快速,想要在這競爭快速環境中長期保有優勢,你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學習。唯有謙虛的承認自己的不足,排除萬難爭取進修的機會,你的專業知識及管理能量,才會有進步的空間。唯有不斷學習新知,你才會具備足夠能力,去領導新一世代的金融專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