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展望
在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全體老師的堅持下,我們致力成為國內各金融機構人才養成之搖籃,並成為財金界之領航者。我們以培養多方面之財金領域人才,如:金融機構管理、公司理財、證券投資、保險、不動產管理的專業經理與研究人才等為我們一貫堅持的使命。我們亦持續評估更新,提升本系教師之研究與教學水平;建立一流的財金專業教學團隊,志在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經理人,或一流的學術研究人才。並為了讓學生能夠均衡發展,理論與實務兼顧,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推動產官學界之互動,舉辦國際研討會,推展學生國際觀,提升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於國際間之地位。
發展目標

在財金系全體老師的堅持下,財金系的發展目標如下:

  • 致力成為國內各金融機構人才養成之搖籃,並成為財金界之領航者。
  • 培養多方面之財金領域人才,除金融機構管理、公司理財、證券投資、保險、不動產管理的專業 經理與研究人才並擬成立保險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增加保險相關領域之研究。
  • 提升本系教師之研究與教學水平。
  • 建立一流的財金專業教學團隊,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經理人。
  • 結合與各界活動,推展國際觀,推動產官學界之互動,提升台大財金系於國際間之地位。
發展
加強財務資訊系統課程:有鑑於資訊系統於今日財金專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因此積極加強財務資訊系統課程,培育學子成為現代財務資訊系統之專業人才。強調專業領域之間的整合:為培養本系所學生成為全方位的管理人才,特別加強各專業領域之間的整合,包括:企業財務領域、證券投資分析領域、金融機構及市場領域、保險領域、不動產領域、財務工程領域、經濟數理領域。外語能力之提昇:除財金專業課程之需要外,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加強提昇外語能力之課程以因應企業國際化之趨勢要求與實務界之合作方面 在實務經驗方面,與各大企業及銀行辦理建教合作,以增加學生之實習機會及專業經驗。
契合金融潮流的學術活動
為了促進我國財務金融學術發展,及加強學術界與實務界的交流,本系所自民國八十三年起,陸續主辦了四屆「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會中除了由國內、外學者進行學術論文研討,及舉辦實務性的座談與財務新知介紹外,我們也邀請行政院長、中央銀行總裁及財政部長蒞會作經濟及財金政策的宣示。歷屆會中我們曾邀請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博士(William Sharp),米勒博士(Merton Miller)以及修斯博士(Myron Scholes)就財金領域之學術專題發表演講。除此之外,本系每年也會因應經濟與金融情勢的發展,主辦或協辦不同主題之研討會及演講會,藉以增加學生參與學術發展,了解財務金融實務之機會。
產學合作

財金系與產、官、學各界有長期的合作機制,除與證券金融研究中心、證交所、期交所及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等機構有建教合作外,並與一般民營機構,有長期性的互動,提供學生能儘早瞭解業界動態。

1.與業界互動:財金系與產業形象優良公司,如:世華銀行、元大京華證券、寶來證券、大華證券、路透社、潤泰集團、怡富投信、華南銀行、大眾投信、花旗銀行、建華銀行等簽立建教合作契約,內容包括獎學金、寒暑假工讀機會與對系上活動之贊助。

2.開設課程:財金系為了讓同學瞭解產業動態,與產業相關公司,如:花旗銀行,長期合作,每年均於財金系開設『財務金融實務研討』及『財務實務研討』等課程、富邦金控開設『金控經營管理實務』等,主要透過業界觀點,分析一般產業狀態。

3.定期舉辦講座:財金系與寶來證券合作,成立理財服務團,定期舉行講座,作簡明扼要的金融市場說明,讓學生以最簡單的方式,就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