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從古至今,台灣經濟發展主要動力來自對外貿易,台灣在地企業的成長,更是高度仰賴國際市場需求。放眼未來,商業與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更將掀起另一波全球化浪潮,帶給台灣經濟發展與企業成長重大的機會與挑戰。

有鑒於國際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本系自民國48年創立以來(台灣大學商學系國際貿易組),全體師生即專注於台灣對外經貿與國際發展議題,以此為共同學習、研究的場域。由於本系課程安排與台灣貿易實務高度銜接,自創系以來,一直能夠吸引國內最優秀的學生到本系就讀,也培養了無數放眼國際市場的外貿尖兵,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隨著台灣經濟逐步成熟,以及國際經貿體系越趨複雜,單純的貿易行為已不足以勾勒台灣企業經營國際市場的全貌,有越來越多的廠商直接赴海外投資,利用海外資源強化他們的國際競爭力。有鑒於企業國際化議題攸關台灣經濟下一階段的發展,自民國81年起,本系更名為國際企業系,希望引領各界資源,關注台灣企業在國際化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市場開發、組織營運、行銷與品牌競爭、以及財稅規劃等挑戰。

本系網羅商管領域最優秀師資,針對台灣企業國際發展各項議題,精心規劃多元課程與活動。同學在此不但可以接受最周全的學術訓練,更可藉由本系薰陶,建立具有系統性的國際觀,如此當可為未來事業發展,做最充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