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2020年總統教育獎-國企系陳子奕同學逆境求學獲殊榮
發佈日期:2020-09-17 
瀏覽數:844
 2020-09-17 更新
2020年總統教育獎-國企系陳子奕同學逆境求學獲殊榮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陳子奕/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首先恭喜國際企業學系四年級陳子奕同學榮獲2020年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奬以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的學習精神為選拔標準,全國大專組僅8名同學獲獎,由總統親自頒獎。

  子奕罹患罕見疾病脊髓肌肉萎縮症,在克服先天挑戰時,仍兼顧學業成績(曾獲書卷獎),並將課外時間專注在志工服務(服務時數超過350小時),尤其注重弱勢家庭孩童課業輔導。子奕在逆境中仍能奮發向上及樂觀進取,並展現樂於服務奉獻的精神,足為楷模,因而自全國推薦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此殊榮的肯定及鼓勵!

陳子奕同學獲獎心得:

  總統教育獎目的是,選出學生在逆境中,突破困境,且作出實質影響社會的事蹟,足以影響他人。大專組選拔過程是校內初選,全國各大專院校選出24位進入決選,最後再選出8位獲獎,得獎機率約4%。我是家庭和生理先天挑戰非常多,大學期間利用課外時間,參與社會服務,從幕後服務流程規劃,到幕前實際接觸服務對象,都有做過,學校社區醫療志工、偏鄉教育志工都涉略,總服務時數超過300小時。

  一路走來我非常感謝國企系在課程上的栽培,我修過盧秋玲教授的財務管理、林修葳教授的財務報表分析,讓我在社團做編製財報、報帳順利;李吉仁教授的國際企業經營策略、陳俊忠教授的國際企業管理、連勇智教授的管理學、林俊昇教授的行銷管理,讓我在寫服務企劃書時,能站在企業角度思考,總額成功拉到超過20萬元補助,後續也能幫助企業做CSR報告,服務時有更多經費用在台大學生志工和服務對象;修過王之彥教授的管理數學、陳瑀屏教授的行銷研究,讓我在做長期預算規劃和資源分配更精準。

總結我想建議學弟妹,

  1. 找到自己的優點、缺點,處理事情時搭配自己的優點,有更高的機率可以把事情做好,如果沒有餘裕,盡量避開要用到自己缺點,這時候需要一個團隊來互相照應,學習在一個團隊發揮所長,同時讓隊友能照應到自己不擅長之處。
  2. 把系上所學的徹底應用出來,發揮出國企系學生的影響力,要相信自己系上所學的軟硬實力技能,可以為團隊帶來影響。可以定期自我追蹤專案執行進度,省思是否需要調整,另一方面也要思考,自己做哪些改變,可以帶來更多正面影響。
  3. 隨時做好充足準備,讀資料、學技能,且要在必要時候,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自己的聲音影響力非常大,建立獨特自我品牌形象,經常寫稿,多講幾次,錄音來聽,思考如何講可以更好,是否需要其他資源來增加內容豐富度,可以上網多聽演講、同儕互相點評,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祝福所有國企系師長學生,在近期和未來,也都能從生活中有所收穫,充實自我,互相砥礪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