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人工智慧AI趨勢講座分享
發佈日期:2019-04-30 
瀏覽數:867
 2019-05-10 更新

    2019316日,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與A Book Club一本書相聚社團合辦講座:人工智慧AI趨勢講座。我們邀請到兩位講者:太平洋機器人執行長蘇宗翰以及好奇人工智慧與Apricob生醫科技共同創辦人陳彥奇。

    兩位講者都是在人工智慧領域非常傑出,講師蘇宗翰投入人工智慧及醫療創新科技公司多年,主要為永齡健康基金會/台塑集團等大型企業提供技術諮詢及產品服務。近年來也與多個重要醫學中心及生物技術公司進行人工智慧醫療創新合作,正當大家開始討論人工智慧應用的熱潮及應用方向之際,The Pacific Robotics為業界少數具有人工智慧多年實務經驗及具有國際連結的公司。

    講師陳彥奇長時間關注與研究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技術,近來拓展到分散式計算與區塊鍊領域,於台大校內多次受邀演講相關技術.並於2019年受邀於台大進階軟體開發專題課程介紹乙太網智能合約的商業模式與實作.除創業公司之外,同時為台大物理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為量子計算,具體而言,是量子機器學習,也就是在量子計算時代,如何使用量子電腦強化現有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或是更進一步,運用量子物理的特性建造古典電腦無法企及的人工智慧。

    兩位講者準備精彩的演講內容,講者蘇宗翰提到人工智慧與未來十年的醫療體系革命,提到2030的手術房,會長得和電影「普線米修斯」蕭博士在用的相距不遠,並且醫療大數據+AI會全面地輔助醫生做更準確的診斷。而Wifi+3段無線頻譜,就可以無需接觸人體,測量心跳、呼吸、和血氧,想不到幾年前看到實驗室中在實驗的東西真的開始商轉。現在用自自動化設施+機器流水線+(AI+大數據)判讀,讓檢驗時間大幅度縮短,也節省了人力成本。在場也有一位聽眾發問,這麼多不用接觸的醫療系統以及測量方法出現,是否讓現在「養老型地產」面臨重大挑戰?講者回答: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人工智慧應用在醫療上能夠取代養老院,但是老人心靈寂寞,卻只有社交場合能彌補,因此,講者認為2030年開始,人際互動的心靈產業將會變得盛行。因此,提供足夠的社交場合,推測將會是未來很大的一個商機。

    接著來到第二位講者陳彥奇,主要提到在量子計算與區塊鏈時代的人工智慧,首先講者給我們看好幾張人臉圖,並指出這些人臉都不存在世界上,非常驚人。提到量子電腦來破解目前的2048bit加密密碼,還需要很多年的時間。講者預測解密舊的加密資料在512bit以下的,應該在2021-2022年,就可以做出來放在雲端上讓用戶租用。另一面,也提到應用量子電腦的特性,可以把搜尋索引的次數直接開根號,所以本來要做10000次搜尋的,只要100次就達成,少了9900次的時間和能源。目前量子電腦還處於「機器語言」的狀態,連組合語言Assembly都正在建構中。未來要寫出高階的量子電腦的程式語言仍有段路要走。

        兩位講者皆帶來豐富精彩的演講,現場聽眾獲益良多,亦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場精彩的講座。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