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常見問與答
Q:聽說資管系涵蓋了資工系大部份的課程,那畢業出路有差異嗎?

A:根據「104i升學就業地圖」的調查,資管系的畢業生多數從是電資、通訊、軟體等相關工作,無論是工作領域、薪資水準皆與資工系很相近。各大公司常透過校園徵才或直接與本系連絡,希望本系學生畢業後能直接到其公司就業。因此本系畢業生常可獲得多個工作機會,且業界提供給本系畢業學生的薪資也遠高於他校畢業生。  104i升學就業地圖:http://www.104.com.tw/jb/104i/department/navigation

Q:資管系什麼都學,會不會什麼都不專精?

A:大學本來就是一個傾向於學習通才、著重於綜合能力培養的階段,因此廣度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對於高中三年間都還無法明確的找出自己的興趣和志向的人,不妨先在系上提供的課程中,找出自己適合以及感興趣的部分,再進一步念研究所以求領域上的專精。另一方面而言,廣而不精這樣的質疑絕對不適用在臺大資管系的學生身上。從課程安排可以發現資管系給學生的都是很紮實的訓練,絕不馬虎。這也是為什麼從資管系畢業的學長姐有些能到業界擔任專業的工程師或專案經理,又有些能任職於知名管理顧問公司的顧問,這證明了臺大資管的學生能在完整的資訊管理基礎上,發展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正因為資管系畢業生擁有技術的專業又能理解商業世界中的通用語言,再加上靈活的整合思維,即使經濟不景氣,臺大資管的畢業生仍是各大企業極力爭取的人才。

Q:如果數學不好或是英文不好適合讀資管嗎?

A:數學不好進來還可以再努力;英文如果不好的話,面對要大量原文書的大學課程來講,不管讀任何科系都會念得比較辛苦(除非是中文系、日文系、法律系等較少用到英文的科系)。

Q:怎樣的學生比較適合讀資管呢?

A:對於邏輯思考、與他人溝通互動以及組織管理等方面感興趣的人為佳。面對各種電腦程式問題,該使用哪種方式解決最好、效率最高;面對企業的需要,該如何提供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等,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透過邏輯的訓練與提升組織管理能力,將來才能勝任資管的工作。

Q:第一類組的高中生適合念臺大資管系嗎?

A:資管系所學的東西對於一般高中畢業生來說都是全新的內容,所以只要具備一定的邏輯推理能力便能順利的在資管系裡學習。對於有心進入管理學院的第一類組高中生來說,主修資訊管理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由於臺大資管系在指定考科採計國、英、數、物、化五科,第一類組高中生欲利用指定考科錄取臺大資管系可能有些困難,不妨利用學測申請的管道進入。 錄取之後所有的學生立足點都差不多,但唯一會遇到的困難只有大一微積分。相較於自然組的學生,社會組的學生在高三下數學缺少了「數二(微積分)」課程,但是仍可以利用申請上到開學前的這段空檔時間進行補強,基本上通過學測申請之後,在開學前預習一科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近幾年來臺大資管收了不少第一類組的高中畢業生,而這些同學在系上表現都很優秀。

Q:沒有程式基礎進入臺大資管系會不會有學習上的困難?

A:臺大資管系在程式設計的授課是從零開始的,大部分進入資管系的高中畢業生也都不具備程式設計的基礎,所以沒有程式設計基礎進入資管系後並不會有學習上的困難或者跟不上的情形,但是需要對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有一定的興趣,同時要有分析思考和簡化問題的能力,畢竟如果沒有興趣,在各領域各科系都不會念得快樂,同時也會影響學習表現。

Q:資管領域有什麼高深的學問,夠挑戰嗎?

A:資管橫跨資訊科學與管理科學,兩個領域的精華構成資管的基礎。整合技術與管理的系統面則是資管獨特之處。資管人必須面對很多實際且困難的問題,例如:複雜的企業資訊系統之分析、設計、導入;領導大型軟體開發專案;使用者行為的分析;資訊品質與安全的確保等等。解決這些問題就是需要技術與管理能力兼備的資訊管理人才。

Q:掌握技術很重要,臺大資管訓練出來的學生技術夠強嗎?到底有什麼技術強項?

A:臺大資管的技術強項包括:資料庫、資料探勘、網路、分散式系統、資訊安全、程式分析、電腦動畫等,這些正是企業營運及資訊軟體業最需要的技術。

Q:管理有那麼重要嗎?年紀大一點需要的時候再學不就好了嗎?

A:管理≠發號施令,管理的對象不僅僅是人而已!管理知識教導人有系統的分析問題(如資源分配)、提出解決方法、並評估方法的有效性。當事情夠複雜時,就是管理該上場的時候了。畢業後職場升遷或創業機會隨時出現,你得儘早準備好,因此大學期間先接觸管理知識是有其必要的。

Q:就讀臺大資管系可擁有哪些就業優勢?

A:理論與實務並重,是資管人最大的就業優勢。資管系在課程方面強調基礎學科的紮實訓練,實務方面也提供學生參加臺大行政管理電腦化及企業團體委託之專案計畫,使得資管人不僅有深厚的專業知識,還有開發系統的實務經驗。涵蓋專業資訊科技、管理領導實務的整合訓練,是資管系學生從事高科技管理、企業經營、甚至開創高科技事業的最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