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 新聞報導
臺大資管系「111-1 資訊教育服務」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5 
瀏覽數:1113
 2022-12-15 更新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黃芷榆

當我們有更多能力、擁有更多資源的時候,可以做的就是用我們的力量幫助比我們弱小的人。


 

出隊前一天,我們做好了第一天的彩排,這是教授給我們最後的叮囑。這句話貫穿出隊的每個環節:從反覆修改成易懂的程式教材、到帶小朋友在台大校園享受陽光冰淇淋、設計讓他們合作思考的趣味遊戲、以兩天所學完成一個俄羅斯方塊遊戲。再來就全力以赴吧!我們這樣和自己說,希望一切安排都能順利的心願盡在不言中。

出隊第一天的台大晴空萬里,好似在歡迎順安國中同學們的到來,在這樣的好兆頭下,我們開始第一天的課程。謝謝小老師們,用生動的甄嬛傳簡報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有趣的範例以及清楚的講解下,基礎程設一順利完成,小朋友也學得得心應手。

午餐後的第一個活動是由柏叡學長以及我負責的逛台大。頂著大太陽,我們邊走邊講解(小改進的地方是希望下次有大聲公XD),隊輔大哥哥、大姐姐也邊和他們聊天邊介紹不同的大樓以及它們的故事;謝謝助教特別幫大家買了冰淇淋三明治,當天天氣真的太好,大家都很享受待在樹蔭下吃冰淇淋的片刻時光。順安國中的同學很有趣,在醉月湖的時候分開行動,一些人乖乖的和隊輔繞著湖邊,一些人居然熟練的爬到樹上環視整片湖;有許多大人以及助教在一旁看管,也算是為逛台大的行程增添一筆特別的回憶。

大地遊戲真的見識到了小朋友的精力充沛。在走了一個鐘頭的逛台大後,遊戲時仍然又跑又跳;也是因為大地活動,我們所有大學生看到十幾位小朋友鮮明的人格特質完全展露,也漸漸發掘出這群孩子的天真、活力以及熱情,不禁自己也被充電的感覺,想好好讓他們盡情玩耍、留下快樂的回憶。

當天晚上,我們出發前往宜蘭。夜宿「春夏秋冬」民宿,開始準備第二天課程的彩排,也玩了一整個晚上的桌遊,再看著旭日冉冉升起。

第二天出隊,我們來到宜蘭順安國中。學校旁是荒草以及稻田,這是孩子們平時上課的地方。從二樓看著小朋友一個個走進校門: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日,他們穿著學校制服來與我們在電腦教室一起上課,其實想起來心中是有點小激動的;雖然國中生們有時頑皮,但是今天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週末,來學習一些新知識,或者單純想來和我們玩,這些其實都讓我很被感到激勵,想給他們一個週末能帶走的最多。

在順安的整天,更難的課程、更多的挑戰,但與其說是小朋友學習,更多時候是大學生們在學習。

第二天我帶到一個國中妹妹,起初她跟不太上台上老師的進度,也對前一天所學的內容不甚熟悉,我開始一步步慢慢帶她認識最基礎的內容,她漸漸會出現恍然大悟的表情,對於我問的問題能更肯定地回答;從教她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不必要求每個小孩都要跟緊老師的進度,有些孩子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重要的是我們找到它,並且支持小朋友在他適合的步調中一步一步紮實的前進;他們或許也能看到自己並非學不會,只是需要時間,自己可以做得到,讓他們對於寫程式或是學任何事情都更有信心。我心中也默默期盼妹妹明年還會想來參加。

結束前夕,我們將「臺大麥塊」展示給小朋友們,並讓他們搶答問題。這個環節實在很新奇,大家反應也相當熱烈,當初只是為了想雨備方案,我想到如果要逛台大,與其用照片,為甚麼不讓他們能身歷其境的觀賞街景呢?我忽然想到可以用學長姐們做的臺大麥塊,不但吸引人,高還原度也可以讓小朋友們更認識臺大的校園。很謝謝柏叡學長跟校史館連絡,讓台大資管系的出隊有麥塊助陣;想想其實真的很有趣,原本的雨備方案,居然變成大家公認不可或缺的環節;看到大家開心,我們真的很感謝當初為台大完成這份作品的每一個人。

此趟出隊,內心是滿滿的感激:很謝謝讓我成為服學的一員;很謝謝即使半夜仍一起認真討論的隊友;很謝謝學長姐各式的照顧及幫忙;很謝謝助教總是為我們打理好更種行程;最後當然要感謝小傑老師以及台大資管系、玉山金控、順安國中,每學期一再地讓資管系出隊能夠成行。出隊服務是給予我們最佳的滋養,我曾經聽朋友說:服務大多時候是改變不了問題本身的,但它改變的是服務者的思想及心態,因此希望更多人投入服務,讓世界因為大家的信念有所改變。發揮所長幫助他人,在過程中增廣見聞,我想下學期有機會,勢必會再次參與,也將牢記著這句話:當我們有更多能力、擁有更多資源的時候,可以做的就是用我們的力量幫助比我們弱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