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月-Merck-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Merck人才培訓課程第六模組「創意與創新管理」給學員滿滿的啟發!
發佈日期:2020-02-04 
瀏覽數:896
 2020-03-09 更新

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Merck人才培訓課程第六模組「創意與創新管理」給學員滿滿的啟發!

 

臺大SEED與臺灣默克攜手合作的人才培訓課程「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hip Program」已進行到第六模組了!1月9日至1月10日由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郭瑞祥教授帶領學員進行「創意與創新管理模組」。

 

郭教授第一天開始帶領學員發想,透過案例討論,帶出創新、創意、創業的必要因素,除了商業與技術外,還需包含「人」;要以人為本,強調同理心,以人的需求去發想、創造產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郭教授帶著大家一起設計思考,製作錢包。實作前,郭教授先讓學員兩兩分組,互相詢問彼此對於錢包的需求,像是卡夾層多、重量輕、方便攜帶等等,再為彼此量身客製錢包;完成後,分享怎麼為對方設計錢包的巧思,以呼應先前教授於課堂上提及的以「人」為本的重要性!

 

第二天,課程主軸來到商業模式創新。郭教授藉由阿里巴巴自身的上市影片到創立公司的各種影片,引導同學討論這間公司是如何成功的。成功因素有哪些以及自身的商業價值為何?透過倒敘法的方式,讓學員了解馬雲非一開始創業就獲得很大迴響,甚至是沒人理解他的想法,透過他一點一滴的努力,才有現在大規模的事業;透過郭教授與學員的一問一答,彼此腦力激盪,從中深入解析阿里巴巴從最初至各個階段所建構的商業模式之價值主張,而後演進到現在產生的O2O商業模式。郭教授藉由阿里巴巴的案例討論,帶領學員反思其成功因素,期望在未來學員也能應用在自身的工作上。

 

最後,郭教授提到企業第二曲線贏的策略,以其自身經驗與學員分享其人生的第二曲線,提醒學員「別人成功的背後有著一點一滴的辛苦及努力,才造就其現在的成功。」兩天的課程,郭教授鼓勵學員能不斷地思考及創造,不論是為自己或是為公司,勉勵各位都能在第一曲線來到高峰前,就開始著手耕耘人生第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