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月-臺大E勢泮「轉型升級」模組,湯明哲教授、劉揚偉董事長以及夏立言大使帶給學員滿滿的轉型啟示!
發佈日期:2020-10-12 
瀏覽數:835
 2022-07-20 更新

 


臺大後EMBA課程「E勢泮」轉型升級模組的第一堂課,由臺大湯明哲教授帶領學員一窺轉型升級的理論與著名企業個案。以及鴻海科技集團劉揚偉董事長獨家分享鴻海未來的策略布局;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大使以他所經手過的個案看中美臺三角關係。課程精彩充實!

「企業不轉型的話,無異於等死!」課程第一天,湯明哲教授以犀利的口吻開場,道出轉型升級的重要性。湯教授談到企業轉型可先從「策略終局」的角度開始思考,以出版業為例,電子書若被視為必然趨勢,傳統的出版商若能視勢而為,那麼現今的Amazon恐怕難以一枝獨秀。另外,相較於被動轉型,主動轉型更能先發制人而不制於人,而主動轉型致勝的關鍵是要能找到「策略突破點」。以捷安特為例,當年研發的「碳纖維自行車」即是其策略突破點,讓捷安特決心從代工轉為品牌化。湯教授特別呼籲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領導者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必須親力親為,方能風行草偃,貫徹組織內外。


課程第二天,E勢泮非常榮幸邀請到劉揚偉董事長授課,劉董事長特別針對學員們的需求規劃課程。他談到過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生的六字箴言「方向、時機、程度」,快狠準乃決勝方程式。在策略上,鴻海選擇進入新事業有三大準則:規模、成長性與競爭優勢,並逐漸由1%5%擴大市佔率再至20%,取得市場話語權,來思考公司在產業的定位。未來,鴻海有三大新事業方向:新能源車、數位健康與機器人,為此鴻海已成立量子計算、AI等研究單位,精準布局2025之後的未來。
 

課程最後,由曾出使印度、印尼及長駐紐約的代表,並先後出任國防部副部長以及陸委會主委的對外關係協會夏立言會長,講述他將近四十載的外交歲月,並剖析美中臺三角關係的過去、現在、未來。藉由前外交官夏立言的分享,學員不僅拓展宏觀的國際視野;更能理解並預測政府面臨國際局勢變動時可能採取的行動,藉此為企業及早布局鋪路。對於新南向政策,夏會長談及未來可能遭遇的內外挑戰,並勉勵學員用心經營東南亞,不是只想能收獲什麼,更要問自己能貢獻給當地什麼,合作才能細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