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勢泮創新創業模組最終章!推動創新與新創,EV與能源永續發展
發佈日期:2022-07-22 
瀏覽數:918
 2022-08-01 更新
 

撰文者:李煦旻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2022年7月酷暑,於15日至16日迎來三屆E勢泮創新創業模組的最終章。由AAMA顏漏有校長、SparkLabs Taipei邱彥錡共同創辦人、鴻海科技集團劉揚偉董事長及前台灣電力公司楊偉甫董事長,聚焦社會創新、新創趨勢、產業動態及能源議題。

 

第一天上午,由AAMA顏漏有校長以「ESG趨勢下的社會創新」為題分享。顏校長強調,捐款不代表一個企業落實社會責任,而是要考慮到自身作為對社會環境的影響。他指出,大趨勢顯示了環境永續的關注,並且企業在社會創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課程中,顏校長分享全家便利商店降低糧食浪費的「友善時光」與裕隆集團平衡城鄉差距的「幸福輪轉手」——南迴公益交通外,也邀請馳綠國際許佳鳴創辦人兼執行長、陽光伏特家馮嘯儒執行長,以自身的社會創業經驗、商業模式分享,以及如何幫助我們社會達到永續發展。

 

下午的課程中,邱彥錡老師以早期國際創投趨勢為題分享,讓學長姊了解現今國際創投趨勢、台灣的新創產業狀況及面對的挑戰與機會等。另外他也邀請他投資的新創團隊dipp點譜數位陳思穎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分享如何運用AI去解決海量製圖問題,以及InfinitiesSoft數位無限軟體陳文裕創辦人為企業解決人工智慧、混合雲管理、邊緣運算帶來的挑戰。
 

 

第二天的課程邀請鴻海科技集團劉揚偉董事長,他以「分享」作為開場,更特別說明為何認知到分享的重要性是今天課程的重點。在鴻海佈局的部分,劉董事長提到鴻海的三階段,分別為現況優化、數位轉型與轉型升級。從運用集體智慧剔除不合理的成本和弊端、進一步採用數位化管理增加決策效益,再進入未來產業的轉型升級。最後他分享與東南亞諸國政府的合作經驗,強調有了政府法規、充足資金的支持,也需要優良的技術和管理能力,才能帶動產業的發展。

 

第二天下午,前台電公司楊偉甫董事長從台灣的電力開發與運用出發,延伸到未來電力產業與能源利用的發展走向。課程中他也提到,目前政府正在推動的淨零轉型的四大策略,包含運用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能源轉型、資源循環與設備改善的產業轉型、節能行為的生活轉型以及與公民參與有關的社會轉型,以跟上全球淨零浪潮。

 

兩日課程探討目前台灣所面臨的挑戰,除了如何解決現況外,推動永續發展更是現今企業不得不面臨的問題,課程期間,師生互動激盪。期許學員們在課程結束後,也能反思如何應用在企業中,一同讓社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