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從數位轉型暢談區域經濟整合、量子霸權趨勢
發佈日期:2022-10-11 
瀏覽數:1141
 2023-03-02 更新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李煦旻 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即便受颱風靠近的影響,雨勢滂礡,仍無法澆熄學習的熱情,九點鐘的上課時間前,學員們已經準時就座,準備好開始本週E勢泮的轉型升級主題課程。

 

首先由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孔令傑教授以數位轉型開場,討論了數位時代商業模式——經銷模式與平臺模式的選擇。孔教授以七個不同商品的案例提供給同學進行小組討論,例如音樂(iTunes)、共享汽車(ZipCar與iRent),以及教育,藉由案例,分析出了經銷模式與平臺模式的差異與適用狀況;另外,交易風險的高低,也會影響模式的適切性,當對消費者而言,產品品質非常重要時,經銷模式為優選,但當商品品質不是最優先考慮項,或易被揭露時,可考慮平臺模式。

 

下午的課程由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陳威如教授主講產業的數智化轉型,並以連鎖產業、製造業和物流業為例。陳教授點提到,企業對於數智升級的疑惑包括雖然知道數智化重要,卻無從啟動;公司內部對於數智化的認知沒有同步和共識;缺乏有數智化經歷的人才、缺乏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在三個產業的案例中也可以發現,數位轉型不只是技術,更是需要價值創新和新的世界觀,以打破產業僵局!

 

第二天的課程我們請到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的羅至美教授與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張慶瑞特聘教授,分別以區域經濟體整合與物理管理學進行分享。羅教授提到全球經濟正從全球化轉為區域經濟整合,自COVID-19爆發以來,各國發現韌性供應鏈的重要性,開始強調區域內安全性,形成區域間競爭的事態,使得區域整合成為重要議題。她以歐洲經濟整合為例,分析了德國、法國與英國的歐盟經驗,三個國家分別代表了不同性質的資本主義型態——德國偏向協調合作式、法國偏向國家主導式,而英國則是自由市場導向式。羅教授也談論到由於區域發展差距與貧富不均對政治情勢的影響,最後,羅教授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不是捐了多少錢,而是照顧好公司員工,就是盡到了社會責任。

 

最後,張慶瑞教授則在課堂中分享了豐富的管理實務經驗,他認為複雜資訊需要可靠的解決方案,而最複雜的系統莫過於宇宙萬物,宇宙的形成過程充滿了衝突與競爭,在所有時間和尺度中,存在各種力,並且永遠互相衝突和競爭。但複雜的宇宙系統中同樣存在簡單的運行法則,物理就是解決複雜系統與非線性系統的最佳解決方案。同理,任何組織內只要不加以管理或督導,即會走向失序。除了管理中的物理學外,張教授也應學員要求,分享了量子科技的內容,使學員們在這場跨領域對話中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