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家族企業傳承與接班:探索永續經營的關鍵
發佈日期:2023-03-21 
瀏覽數:1380
 2023-03-21 更新



撰文者:臺大國企所 邱凱柔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第三屆台大E勢泮不知不覺中來到了最後一週。本週課程內容豐富精彩,主題圍繞著家族企業傳承與接班相關議題,邀請了8位專家講師分享他們的經驗和見解。

 

課程首日第一課由臺大管理學院創院院長許士軍教授分享,主題為家族企業傳承所需要的新思維。許教授介紹了華人家族企業的文化和社會特質,同時分享了如何實現家族企業的永續經營和傳承,其中包括認清理想與現實,以及強調傳承是否成功,關鍵在於「交班人」而非「接班人」。接著邀請到了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博士,蔡博士首先向學員介紹目前台灣「家族企業」的現況,以及面臨到的一些問題,即在邁向世代交替之路中的接班挑戰。同時強調了兩個概念:家族治理,健康傳承。此外,蔡博士也提到台灣就是大股東小企業的模式,現階段的台灣需要提高共治力,否則無法提高國際競爭力。

 

下午的課程由KPMG安侯建業家族辦公室創辦人陳振乾隆會計師主講。陳會計師首先介紹了什麼是家族企業,並強調了家族企業在台灣經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接著,他從傳承的角度,談到了家族企業中常見的迷思,如「傳賢不傳子」,並以合隆毛廠和默克家族為例,讓學員更好地理解這些迷思在實際情況中的運用。接著由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以家族傳承下的ESG創新之旅為主題,向學員分享了在面對面對碳、資源、社會問題限制的未來時,如何善用ESG治理,在迷霧中導航,在困頓中成長,以及家族企業必須面對的挑戰。他進一步闡述了ESG治理如何影響傳承,以及家族企業實現永續經營的策略藍圖。

 

課程第二天早上,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執業會計師洪銘鴻和張智揚與學員一同探討了傳承架構,並以典型案例為例,深入剖析了反避稅趨勢。課程首先討論了家族傳承可能涉及的風險和因應方法。隨後,兩位會計師講解了今年修法的核心和CFC制度的定義並在最後與學員進行了激烈的討論。接下來,由安侯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鍾典晏通過案例分析,分享了家族企業傳承成功的關鍵。鍾律師強調了在財產規劃中借名登記、遺囑的法律效力以及指定接班人的相關概念並通過多個案例向學員展示了家族企業傳承策略的可行方法。

 

下午的課程由KPMG安侯建業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劉彥伯主講,主題為「轉型還是變革 – 世代傳承的抉擇」。劉副總經理經驗豐富,透過數據分享了對家族企業傳承的觀察,並介紹了創新策略的十種類型,期望學員們能夠重新思考創新,探索新的創新方向。最後,劉副總經理提到了家族企業中人力資源和資訊部門所面臨的挑戰,並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數位轉型和創新服務策略的建議。課程進行尾聲,陳振乾會計師再次主講經營權傳承與接班人的養成。他提出了「新合夥人精神」的概念,向大家介紹了接班人能力養成的三個層次,以及影響成功接班的重大因素。此外,陳會計師還講解了家族企業在經營權接班的三個階段,並結合國內外的實際案例,討論了台灣家族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第三屆最後一次課程內容精彩多樣,講師們以豐富的經驗和數據分享了對家族企業傳承的觀察和創新策略的見解。此外,學員們也有機會深入討論家族企業在經營權接班的挑戰和解決方案,讓他們對家族企業的未來發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