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EMBA20周年系列報導】同返校園,共創成長與回憶
Activity day:2016-07-01 
Published At:2016-07-01 
Views:317  2018-03-20 updated

 

在人生後半場,夫妻能共同創造什麼樣的成長?臺大EMBA九九級馬素珍,與任職於科技公司、九九級鍾文凱,選擇一同進入EMBA就讀,攜手為職涯和生活創造轉變,夫妻間也多了前所未有的交集。「因兩人在不同的產業工作,過去總是各忙各的,但「同學」的新身分讓我們產生許多新的連結,常分享彼此學習的心得,有時甚至一起上課、一同單車環島、攀登玉山,嘗試許多從未做過的事,」馬素珍笑說。
 
 
是夫妻也是同學,攜手讀書體會不同視野
 
問起兩人在臺大EMBA最大的收獲為何?彼此都認為臺大EMBA打造的多元平台,匯集各界優秀的工作者,讓他們能夠跳脫既有視野,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尋找各種可能性。「過去在財經雜誌上閱讀的商管知識,變得更立體更真實,而且超乎我想像的有趣,」馬素珍說道。
 
鍾文凱則比喻:「臺大EMBA就像一個社會小縮影,尤其在學校上課,接觸傳產、法律、財金、科技、醫療、文化產業等各式各樣背景的同學,不僅在專業知識彼此學習,也常探討各類時事議題,這種跨界跨領域的交流,讓我學習到以更廣、更深的思維做各種決策的判斷。」
 
過去因為工作關係,經常與許多大陸同事互動的鍾文凱觀察,大陸與臺灣的同學因成長背景不同,各具有不同的史觀,兩岸在文化還是存在著許多差異。藉由課堂上的各種學習與互動,課後的各種交流與分享,讓彼此更深入認識。
 
而兩人在就學的道路上也常切磋討論,交換意見。寫論文時相互打氣,常問彼此:「寫得如何了?」鍾文凱常利用上下班,邊開車邊對著麥克風講話,利用手機軟體將聲音轉換成論文內容,在緊張忙碌的工作日程裡,完成論文的寫作。
 
勇敢嘗試沒做過的事,創造更多共同回憶
 
重返校園,除了增加見聞與知識外,另一層體會是讀EMBA帶來的生活轉變。
 
「在EMBA同學的各種鼓勵與刺激下,讓我更勇敢去嘗試以前從未做過的事,」馬素珍指說。過去視運動為畏途,從未跳過舞的她,竟然在這個階段加入熱舞社,從一開始的同手同腳,到最後能夠樂在其中,真的做到了突破自己,改變自己。她和鍾文凱也曾二度參加EMBA舉辦的單車環島活動,以迎風日曬雨淋,爬過一坡又一坡,一山又一山的騎乘挑戰,完成環島臺灣的夢想。「用雙腳一步步地踩踏、騎過濁水溪路標的那一刻,真的激動得想哭,那是以前坐汽車經過西螺大橋時不曾有過的感受。」馬素珍回憶這些年與同學們同遊金門、澎湖,甚至還將腳踏車運到北海道、騎車追看紫色的薰衣草田;一起到最美的人間仙境九寨溝、中國最美的溼地若爾蓋大草原,留下許多快樂又美麗的珍貴印記。
 
回首臺大EMBA的點點滴滴,馬素珍直說:「在工作多年後可以回學校念書,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而且夫妻一起讀書,更能互相體諒、攜手成長。這趟臺大EMBA的讀書旅程,為兩人的生命打開了新的一扇窗,也寫下了永誌難忘的共同回憶。
 
 
*內容同步刊載於天下雜誌網頁 :http://www.cw.com.tw/fashionSubchannel.action?idSubChannel=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