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IT×M高峰論壇」一起探究5G行動大未來
Published At:2020-01-16 
Views:849
 2020-01-16 updated

撰文者/ 台大EMBA資管學會、台大資管碩士生 陳芝妘、徐祥哲
 

  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高峰論壇」,111()於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行,今年以「5G行動大未來」為主軸,請來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擔任主講人,經濟部長沈榮津部長也受邀出席致詞,講述政府對於5G的規劃與期待,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教授及資管系主任魏志平教授均強調5G被視為未來趨勢,台大做為學術界領頭者,樂意提供交流平台,為台灣科技發展、產業開創轉型新機會,共創新未來。

  首先登場的專題演講為「When 5G Hype Becomes Reality」,由國內首屈一指的5G智庫、資安專家、台大資管系教授,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孫雅麗委員主講,她強調未來的世界是物聯網的世界,因此全世界高發展國家都在努力發展5G,期許其對國家、社會、經濟、產業與企業帶來未來具競爭力的優勢,5G帶來的願景是產業升級(遠距醫療、數位工廠、智慧城市)、數位產業,不只是網路速度升級,重點是它帶來的物聯智能生態,搭配人工智能,讓整個生產的流程作業能更好,是以能夠支援未來創新應用服務與市場為導向的網路。

  第二場由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以「5G時代的變局與機會」主題進行演講,指出5G將推動未來產業,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開端,更是製造業開闢嶄新商業模式的一大契機。做為5G規格制定的參與者,劉董事長表示,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佔據主動的地位,更能佔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其進一步強調,應重視使用者體驗,思考顧客價值主張,若不能拋棄以往電子業降低成本思維導向,「那大家就在非洲見,但這陷入過去(削價競爭)的漩渦。」,他三度重申,面對5G浪潮,台灣產業「千萬不能只做代工!」劉董事長也提出面對5G新時代,「產品經理」將是市場的珍貴人才,產品經理思維除了需具備分析能力、進行決策、試錯小步快跑之外,當別人都沉浸在現狀時,也要能夠有敏銳嗅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趨勢。

  下午的高峰對談,由台大資管系曹承礎教授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先生、中華電信行動通信陳明仕總經理、IDC國際數據資訊江芳韻總經理各自表達對5G未來發展趨勢、對相關產業的機會以及應用落地的看法。大家也都同意,5G技術在台灣,雖然仍屬起步階段,但業者應提前布局,因為5G的特點之一,便是多端點的結合,因此企業應提前做好準備,待時機成熟便能迅速接軌,成為生態圈的一份子。

  「5G 改變VR和擴增實境(AR)新格局: 5G VIVE Reality」則是請到HTC總經理陳柏諭先生與大家分享5G以及VR、大數據、平台策略、邊緣運算的應用。陳總經理從HTC主打的VR產業出發,介紹如何結合5G技術,創造出Vive Reality的落地應用,甚至可拓展至醫學、建築、製造、航太、物流排程等眾多產業。藉由VR的結合,不但可以省去許多開發新技術時的成本,也可加速新技術的創造。

最後一場專題演講「5G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邀請資策會MIC所長詹文男博士主講。他提到,隨著5G的發展,物聯網成為勢在必行的趨勢,因此商業模式也要跟著改善,才能應付5G帶來更快速,更具有彈性的狀況,創造出最大化的價值。然而,在新技術的落成之時,也需要思考在基礎端以及應用上的一些問題,例如資安、電源耐久度等,他認為,待這些問題都克服了,5G的時代才算是真正的到來。

講者們各個深具專業背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搭配幽默的妙語如珠,讓所有參加者對5G樣貌有了概括的了解,以及台灣的發展進程與國外的比較,也知道不能一昧地樂觀期待,尚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必須依賴官方、學界以及產業界的共同努力,才能達成。

  最末要感謝協辦與贊助單位,包括台復新創會、富邦證券、CIO IT經理人雜誌以及EMBA財金學會。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打造的ITxM高峰論壇,以提供一個讓產業及學術界的經驗及知識能夠交流的平台為宗旨,自2015年舉辦以來,每年都以當下最夯科技話題為主題,並邀請重量級講者,去年是「第一波熱潮過後,AI應用該如何落實?」,今年則是「5G行動大未來」,也令人不禁好奇與期待,光速般前進的科技列車,明年又會帶領我們走向何方?  ITxM高峰論壇,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