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資管系ITxM高峰論壇 專家齊聚探討AI該如何落實
Published At:2019-01-03 
Views:850
 2019-01-03 updated

資管系ITxM高峰論壇 專家齊聚探討AI該如何落實

                                                                 撰文/資管系碩士班 江兆峰 劉冠宏 徐嘉琪

 

臺大資管系與臺大EMBA資管學會合辦2018ITxM高峰論壇,討論臺灣AI的發展在第一波熱潮過後,該如何落實。論壇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系主任魏志平教授祝福活動圓滿成功之開幕儀式,即展開精彩地演講與高峰對談。

 

論壇第一場演講邀請了Google Taiwan 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博士,精闢分享在以AI為發展趨勢的未來世界中,臺灣企業如何因應、轉型與發展的實例。AI1956年就開始被討論和研究,在AlphaGo打敗棋王後AI的浪潮被推向顛峰。簡總經理介紹了AI非常廣泛的應用領域,如醫療、遊戲、無人車等,並指出AI的下一個發展需要更多Domain Knowledge和技術的結合。對於資管人的角色定位,因為從平行運算到IoT都需要全新的晶圓人才,他期許我們能夠靈活運用雲端AI的工具,並且有能力快速的打造出產品雛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維要比工程師更靈活,且比純管理背景的更專業。最後他以台灣的歷史位置描述未來的版圖,當年能在海峽經濟取得優勢,就是由於善於利用各個島嶼的資源,兼容並蓄。亞洲經濟發展始於最早的日本,一路向南,他也指出下一個發光點將會集中在東南亞,一個較好的島國思維,應該要引領未來的自己往那些機會更豐饒的版圖望去。

 

第二場邀請到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博士,陳博士近年來持續在國內推動人工智慧的發展,舉辦人工智慧學校提供一個優質的產學交流平台,讓不論是業界人士或是學生,都能夠有機會學習到近年來流行的機器學習技術並互相交流,討論如何運用機器學習的方法來為舊有的產業、行為模式帶來更高的效率與價值。陳博士擅於運用簡單且生動的比喻來讓機器學習的歷史能夠雅俗共賞,就算是完全沒深入了解過機器學習的人,也能夠輕鬆的理解機器學習近四、五十年來的發展脈絡,並且認識到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定義與關聯。特別是帶起近一波機器學習浪潮的深度學習,陳博士以視網膜病變影像分析為例,說明了資料與其中人工標注品質的重要性。更進一步,也解釋了深度學習技術以目前的發展進度能夠達到的目標以及不能解決的問題。機器學習不是魔法,在過去,許多掌握資源的人並不能很好的理解其能力與限制,而了解機器學習技術的人又不知道定義並找出產業所面對且有價值的問題。相信透過更多像陳博士這樣的推廣與演說,能夠提昇人們對機器學習的認識與信心,並對自身產業的未來有務實的預測。

 

論壇最後一場邀請了國內推廣AI應用的iKala公司執行長,同時也是臺大資管系畢業系友程世嘉學長。該公司結合AI科技將影音技術帶向平台化,與專業行銷,並將營運據點擴展至新加坡、泰國、越南,獲得超過一千萬美金的投資,是Google雲端在全球第二大的合作夥伴,近期也是Google廣告科技夥伴,該公司已經從早期B2C漸漸轉型成B2B的商業模式。程執行長認為AI不會取代工作,而是取代任務,進而拆解和整合工作,AI是一個加值的服務,各家公司應該重新檢視自己的Key-business Driver,沒有必要重新發明,用現有的AI和資料讓公司跟上時代的趨勢,走向長遠的發展。

 

最後論壇就在講者們與眾多與會嘉賓熱烈討論中圓滿落幕,期許此次活動能夠為業界與學界帶來更多交流與省思,資管系ITxM論壇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