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課程啟動創新引擎 復旦企業家班研討品牌經營
Activity day:2017-01-25 
Published At:2017-01-25 
Views:285  2017-02-21 updated

惠普課程啟動創新引擎 復旦企業家班研討品牌經營

惠普科技設計化思考 學創新

  臺大SEED為惠普科技HP所規劃的「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 Program」終於來到第四模組「服務創新」。該課程由郭瑞祥院長帶領,結合臺大D-School教練團隊,於12月9-10日兩天以工作坊形式,教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技巧,協助惠普科技HP學員以「設計化思考模式」來學「創新」。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項專業手法,」課程一開始,郭院長開門見山介紹何謂設計思考?院長挑戰學員以設計師的思考方式來解決問題,並於現場播放一則將普通樓梯改成琴鍵,成功改善民眾行為的「鋼琴階梯」短片,啟發學員共鳴,領略設計思考是「運用設計師的敏銳感觸及方法,推出技術上可行、 透過商業策略可以轉化為顧客價值與市場商機的事物,以符合人們的需求。」

  緊接著,由臺大D-School團隊帶領各組學員完成一連串的設計思考流程,學員在兩天的設計思考工作坊中針對選定的主題,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由D-School教練團帶領,以專案形式,在臺大校園實地田野訪談尋找需求、定義問題、發想及實作,再展示給消費目標群並與之互動聆聽需求及改善建議,兩天活動下來,藉由實作體驗「內化」設計思考。

  當課程活動接近尾聲,所有學員與臺大D-School團隊圍成一圈大圓,分享及反思應用層面的問題,多數學員反映自己學了設計思考,但沒上課的同事並無此學習,如何開始在公司內部運用此思考?關於此問題,臺大D-School副組長劉建成回憶,自己到史丹佛大學「d.school設計學院」學習時,也問了David Kelley教授(IDEO創辦人)同樣問題,David Kelley告訴他「就從你自己開始」。當你將這套方法帶回你的公司,不是用說的告訴大家,你必須要「展示」給他們看─在你解釋以前要先讓他們「體驗」。臺大D-School建議學員「可從離你最近的小地方開始,例如你的工作台、辦公室的某一角!」

 

復旦大學企業家班 研討華人品牌經營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家研修班與臺大SEED合作,於12月16-17日在管院10樓研習華人品牌經營課程,此次學員產業背景來自建築、互聯網、房產、熱電、金融、環保工程、旅館餐飲、製造等,學員皆為大陸企業高階經理人,兩天課程分別由謝明慧副院長與臺大國企系林俊昇教授教導,謝副院長以法藍瓷自創全球品牌經驗為基礎,討論華人企業自創全球品牌歷程、戰略邏輯與相關品牌定位決策議題。林俊昇教授接力從品牌思維、品牌策略、服務體驗、服務行銷四大議題,以個案來討論華人企業品牌發展。

  臺大SEED特別安排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家研修班到臺灣企業宏達電(HTC)進行參訪交流,瞭解其品牌歷程與體驗HTC虛擬科技VIVE,虛擬實境VIVE技術可用於遊戲、醫療、博物館等,許多學員過去已有使用經驗,對此相當感興趣,和HTC的接待人員有許多交流。透過臺大SEED平台的串聯,匯聚兩岸產業高階經理人,使企業合作網絡得以厚實,促進兩岸華人事業永續經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