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2020年諮詢委員會 共同擘劃院務發展方向
Published At:2020-03-16 
Views:100
 2020-03-16 updated



 

  管理學院為規劃及推動院務發展,於2020年2月12日假管理學院洪建全會議廳舉行諮詢委員會,希望借重民間委員專業領域之經驗,聆聽及蒐集相關政策建言。與會委員包括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委員、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委員、訊連科技、玩美移動總經理張華禎委員、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委員、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委員、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委員,以及前Google臺灣總經理簡立峰委員。
 

  會議首先由胡院長針對管院的現況、願景、經營、面臨的危機及未來努力的目標等做通盤的專題報告;胡院長表示台大是台灣的商管教育的龍頭,我們如何接續過去的優良傳統,並開啟下個100年是我們現在現階段努力的方向,也希望各位委員能夠不吝賜教,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
 

  接續由諮詢委員針對管院發展方向發言及討論,重點與摘述如下:
 

一、關於管理教育

  1. 建議加強道德教育、人文教育。
  2. 提升學生團隊溝通、協調、互助及合作能力。
  3. 因應全球企業(business)無國界趨勢,建議管院培育具未來市場走向所需、企業轉型(business transformation)能力人才,槓桿臺灣優勢或新創企業「出海」。
  4. 管理知識如何應用於跨領域之整合,培育產品經理人之人才。
  5. 提供企業人才招募之需-不應為企業單向尋求人才,亦為雙向為企業提供能整合資源、解決問題能力之人才。
  6. 建議跨領域人才培育,加強並槓桿跨院及跨領域資源合作。
  7. 企業(business)內容不再是產銷人發財,應由programs多元化組合。
  8. 終生學習並非僅限個人,建議可以提升機構學習力,提升企業價值。
 

二、管院特色建立

  1. 與國際知名學校相較,在現有的基礎上,創造屬於臺大管院的優勢/強項/特色。
  2. 建議建置量化指標並定期追蹤(如: 就業率、畢業生起薪、品牌等)。
  3. 定期觀測未來市場需求趨勢,透過課程設計培育具未來市場所需之人才(如: 課程設計增添培訓高階管理人才未來應具之能力)。
  4. 業界欠缺從數據分析轉換成商機的人才,管院師生在新興/新創領域應有很大的專長發展空間。
  5. 建議管院建置統計資料,俾利促進業界與院內優秀教師合作機會。
  6. 建議設立管院永續性基金,除提供學生獎助,建立國際交流平台,邀/聘請國外知名學者來臺講座,提升管院國際聲譽,盼進而獲取捐募支持機會。

 

三、校友網絡建置及經營

  1. 建置機制,定期統計並追蹤學生畢業後去向及發展,俾利鏈結、整合校友資源。
  2. 加強校友間的聯繫(如: 院系活動)。
  3. 透過校友網絡,提升管院產學合作機會。
  4. 建議善用EMBA 校友力量,縱向鏈結/整合管院校友資源,凝聚向心力。
  5. 建議管院適時和校友闡述院的發展方向及目標,爭取/集結校友協助與支持,盼發揮最大綜效。


  管理學院2020年諮詢委員會圓滿結束,特別感謝諮詢委員們提供具體寶貴建言,集思廣益,獲致豐碩的成果,管理學院將根據會議結論,研擬院務發展方案並積極推動。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