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管理學院策略會議 集思廣益 凝聚共識
Published At:2020-03-16 
Views:124
 2020-03-16 updated


 

  為因應未來社會發展趨勢及廣納教師意見,管理學院於2月13日召開策略共識會議,由胡院長邀集副院長、五系主任及院內教師共同參與,與會教師共達30人,探討管理教育未來發展為主軸,進行分組討論並制定策略目標,擬定最佳決策方向。
 

  首先院長致詞表示,感謝各位老師在新冠疫情嚴峻下還踴躍出席會議,本次會議主題分別就「學術研究」及「教學方法」兩個議題做探討,並期盼能經由老師們的激盪討論有明確的共識,唯有「有共識」的決策及目標,院務推動才能做的長久。
 

  會議共分為兩個部分進行,首先由學術副院長陳家麟以「學術研究討論」為題進行彙整報告,陳副院長以「內功」與「外功」來說明管理學院學術研究的執行現況與未來展望,而內功包括「育才攬才與留才」、「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能量提升」、「評鑑、升等、獎勵機制」,外功包括「連結國際學術研究生態鏈」、「傳播學術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實務化」共六個面向來探討如何提升學術研究的國際化、研究獎勵機制及加強社會影響力;下半場則由工商管理學系郭佳瑋主任以「精進教學」為議題,聚焦未來5到10年管理教育的「走向」、「教學方法」、「空間設計」三大主題,思考如何隨著社會趨勢脈動而調整教學模式。郭主任更以國際商管名校「課程設計」為例做為參考借鏡,提供老師更多的想像及討論空間。
 

  分組討論則分別由謝明慧、余峻瑜、尤琳蕙、陳彥行及孔令傑老師擔任桌長,帶領老師進行兩場各三十五分鐘的腦力激盪和討論,產出的點子及結果再由各組桌長進行總結分享;此次會議結合老師們的實務經驗及創意發想,激盪出許多寶貴意見及創新教學計劃,例如:建置管院專責平台,鏈結並分享本院教師人脈資源,加強學術研究國際化的可能性,亦或是調整教學方式,以「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作為教學方式及課程設計等…具體作法。
 

  本次策略會議經由議題的說明、分組的討論和報告,激盪出許多極富價值的共識火花,本院將逐步評估及彙整可行方案,調整及訂定明確的機制,將教師的需求予以具體化,感謝所有與會老師共同擬定管院的教育定位與策略目標,使管院整體發展規劃更臻完善!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