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106年度施政策略會議」:集眾思廣忠益,提升科技創新成為綜合國力之主要動能
Published At:2017-03-21 
Views:47
 2017-03-21 updated

「科技部106年度施政策略會議」於臺大管理學院冠德講堂召開,會議由陳良基部長致詞揭開序幕,陳部長說明科技部為提升綜和國力的主要動能,施政重點包括規劃科技發展政策、政府科技發展計畫之規劃、評量考核及科技預算之審議,支援學術研究並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強化學研界之創新研發能量之效益,因此特別邀集本部、三園區管理局及三法人相關業務主管同仁一同與會,以激發具創意、有願景的施政策略及相關作法,落實科技部的施政理念。早上並邀請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以「從科學園區看我國科技產業發展之機會與挑戰」為主題,向現場與會的主管們進行分享,做為今天施政策略會議腦力激盪的觸媒器。

  一天的會議包括一個共同的議題「翻轉創新」和三個分組議題,分別是「打底基礎研究,創造在地價值」、「深耕創新創,啟動摩爾定律思考」、和「科學人才奠基,連結未來世界」。在分組議題討論前,陳部長特別商請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進行專題演講「領導及執行:戈壁挑戰賽」,以參與戈壁賽事為例子,說明能跑戈壁的人都是馬拉松的佼佼者,但在惡劣的環境下完成賽事並得到最佳風範獎,整個賽事的領導、團結和執行力至為重要。

  分組議題討論是採各單位同仁混合編組、由臺大老師引導各組做開放、腦力激盪式討論,大家在陳忠仁教授、陸洛教授、郭佳瑋副教授,以及廖咸興教授的引導下,分別針對施政理念進行推動作法及執行方案之熱烈討論,彼此從意見上的交換、碰撞和相互的回饋,提出了許多可行的策略建議,從各組精彩的分組報告,很難想像這是科技部第一次舉辦的策略會議呢!

  科技部在管理學院舉辦施政策略會議,本院與有榮焉,期待科技部未來能協助臺灣科技產業更具競爭力,建構優質研發環境、培育科技人才、加強產學鏈結,並放大臺灣既有科技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