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李瑞庭老師分享:社群媒體分析與商業智慧
Published At:2017-10-25 
Views:97
 2017-10-25 updated

  經過二個月的暑假期間,睽違以久的跨領域分享活動正式開始,首場邀請到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李瑞庭老師,李老師為我們分享的主題為「社群媒體分析與商業智慧」,社群媒體為廿一世紀初崛起的新穎行銷媒體模式,提供在有界限的範圍內建立公開或半公開的網絡服務,可用以連繫或分享資訊,包括facebookInstagram等都可歸類於社群媒體,而這類資訊與傳播慣用的傳統社會科學資料分析方法不盡相同,也引起學者們探索,故李老師就引領大家如何引用社群媒體分析資訊找出商機。


 

  李老師說我們常在社群平臺上觀看朋友上傳的相片和影音,也留言回應貼文,更常常轉貼和分享有用或趣味的訊息,而社群媒體的資訊產生機製,迥異於先前的大眾傳播媒體,這是屬於一種「社群之間藉由對話、分散進行的內容分享、擴散和交流」的媒體平臺,不僅顛覆人們分享資訊的方式,同時也帶來媒體分析重大的衝擊。
 

  截至2017年第二季,facebook已有20億用戶,Instagram亦有7億用戶,而在這些社群網絡上所產生的大量內容,可作為一種新型口碑訊息,線上消費者對產品的評論對消費者購買決策有愈來愈重要的趨勢,甚至這些分享評論可能成為有用的商業情報。根據维基百科,社群媒體分析是從大量社群媒體中,擷取有價值的隱藏商業智慧的藝術和科學,以輔助企業進行各項決策。首先,李老師介紹如何從消費者評論中,特過產品各個面向的用詞與情感詞彙,探勘感知地圖和雷達圖,並以手機為例,從感知地圖和雷達圖分析各個廠牌手機的優劣與其原因,分析結果,可幫助企業了解產品定位與市場趨勢,進行產品改良或銷定特定消費者族群進行各項行銷活動,進而提高市佔率,強化品牌聲譽與提升客戶體驗。
 

  而社群網路中照片分享愈來愈受到歡迎,然而每張照片只包含標註時間、GSP座標、主題標籤及描述,每張照片所含的資訊相當有限。雖然每張照片的資訊相當有限,照片的數量卻很龐大,仍可利用這樣的資料,找出景點的熱門程度、景點與使用者興趣相符的程度、興趣相符的使用者到訪景點的比例、景點不同時段的熱門程度、景點不同到訪時間的長短、景點與景點間的到訪順序與交通時間,作為景點推薦的依據。為了節省交通時間,進一步將景點群集成為一個一個區域,再利用區域與景點,進行行程推薦。所推薦的旅遊行程,可節省規劃的前置時間,以及旅途中耗費太多交通運輸時間,更能滿足消費者的所有需求。
 

  今日感謝李瑞庭老師為大家準備豐富的社群媒體分析,社群媒體成長相當地快速,不僅資料規模龐大,形式多元,從社群媒體擷取有價值的商業智慧的難度亦快速增長,然而資料越龐大,挑戰性越高,挑戰性越高,所帶來的機會亦越大。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