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企業家」華頓模組 借力金融促進創新
Published At:2017-11-17 
Views:68
 2020-05-15 updated

 

 

  2017全球企業家班繼完成北大光華模組「審時度勢,重識自我」的課程,參與的企業家們在沉澱所學兩個月後,於2017年09月24日至29日再次背起行囊,整裝出發,前往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深研「借力金融,促進創新」課程。由產學發展辦公室盧秋玲副院長與國企系湯明哲教授帶領臺灣學員前往學習。
 

  金融、行銷和創新是賓大華頓模組的學習重點。綜觀國際市場,全球500強企業中,有90%的企業建立了財務及企業管理系統,企業的管理效率則增幅87%以上,建立強大的財務管理中心系統,是企業家能掌握公司營運效能的關鍵。有鑒於此,賓大華頓模組的課程主題將帶領學員綜觀全球資本市場,領略全球趨勢商機,並發展財務評估戰略,幫助企業家擅於作出對的決定,將資源投入在有價值的地方,以站穩國際金融舞台。


 

  創立於1881年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是美國最具有創新和國際化視野的商學院,在全球策略、金融、風險管理評估等領域都有很前瞻性的研究與影響力,這次在華頓商學院老師Mauro F Guillen等人的引導下,帶領學員領略「借力金融,促進創新」的商管智慧。課程內容涵蓋宏觀全球經濟趨勢與商業契機、組織靈活運作的關鍵思考、創新競賽、數位行銷及財務評估等等,幫助企業家學習掌握關鍵的金融財務數字,善用數據資料評估作戰策略,以達到促進創新獲利的可能。


 

  為了幫助學員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每日早晨盧秋玲副院長及湯明哲教授都會帶領企業家學員進行晨間反思,引導學員融會貫通過去所學,並將所學結合實務經驗,反思未來能應用並提升企業運作上的可行性,同時也帶領學員實地參訪。整整一個禮拜五天半的課程,學員收穫豐碩,認為華頓是美國首屈一指的商學院,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授課各有風格,用不同的視角和不同的思維方式去看問題,使學員有思想上的火花碰撞。另外,財務評估這門課學員紛紛反應非常受用,有學員說:「這門課,帶給我的感受是很強烈的,讓我學到一個很實用的工具。」也有學員分享創新課程非常棒,尤其是防止破壞性創新部分,令他深感受益。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