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ctice Conference - 國內外學者齊聚交流 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Published At:2018-04-18 
Views:128
 2018-05-16 updated

  由臺大管理學院、《臺大管理論叢》所主辦,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為期兩天的2018 Management Theory and Practice Conference國際研討會已於4月1日及4月2日在花蓮太魯閣晶英酒店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國際參與學者包括來自美國、澳洲、新加坡、菲律賓、香港、中國等。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於開幕致詞表示,非常歡迎大家參加「2018年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本系列研討會已舉辦了三次,過去兩屆皆在日本舉辦,而此次《臺大管理論叢》選擇在花蓮太魯閣舉辦,國內外與會學者可感受太魯閣國家公園鬼斧神工的壯麗景觀,也非常感謝東華大學管理學院的林穎芬院長帶領東華大學的教授們共襄盛舉參加本研討會,而此次遠道而來參加研討會的Keynote Speech演講人,新加坡大學Professor Allaudeen Hameed及香港理工大學Professor John Wei,讓研討會的內容更加豐富。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林穎芬院長致詞感謝各地的學者們來到國際知名的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參與會議,也感謝臺灣大學的團隊盡心地邀請學者們及向學術界邀稿,刊登許多優秀論文,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則是很高興能夠參與此次盛會,並歡迎大家來到花蓮享受風景及美食。接下來《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戚樹誠教授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與東華大學合作舉辦此次研討會,感謝郭瑞祥院長及林穎芬院長的支持。《臺大管理論叢》作為TSSCI的一員,同時被Scopus、EBSCO及ProQuest等國際期刊資料庫所收錄,並榮獲2017年「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評定為第一級期刊,已成為臺灣管理學界的領導期刊。本次會議涵蓋管理領域各層面,希望與會學者們把握機會交流,《臺大管理論叢》也希望之後能繼續舉辦研討會,讓國內外的學者透過研討會相互分享與交流。

  兩天的會議,包含二場專題演講,14個場次53篇發表文章,其中兩場專題演講分別邀請新加坡大學Professor Allaudeen Hameed主講「Determinants of Illiquidity Premium: A Cross-Country Perspective」及香港理工大學的Professor John Wei主講「Vertical Competition, Systematic Risk, and Expected Returns」。Prof. Hameed講述了關於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層次和溢價的議題,以國家層次及國家的特徵探討其對於市場流通性不足的影響,其研究發現流通性不足將對國際股市造成影響,而在具有較差資訊環境及較差政府系統的國家中,流通性不足溢價的問題會高於其他國家。公司可以透過增加流通性降低資本,政府也可以透過增加投資來增進流通性。第二場Keynote Speech是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Professor John Wei,Prof. Wei講述了關於垂直競爭、系統風險與預期收益間關係的議題。學者認為具有更多競爭力的上游或下游產業的公司,傾向於擁有比其他供應商或客戶更大的議價能力。他發現具有更多競爭力的上游或下游產業的公司可以顯著降低資本和基本風險,這些公司也能享受顯著降低股權資本的隱含成本,研究結果顯現了供應鏈對於風險和預期收益的重要性,會後學者熱烈討論。

  4月2日研討會後舉行熱烈的頒獎典禮,共頒發3篇Excellent Paper Award,每一篇榮獲獎金400美金, 7篇Recommended Paper Award,每一篇榮獲獎金250美金,鼓勵學者持續進行後續之研究。



  此次研討會聚集了國內外教授們熱誠參與,交流的主題包含電子商務、國際市場、金融機制、策略與創新、消費者行為及人力資源管理等的議題,學者們踴躍討論,互相分享知識、腦力激盪,透過此次研討會的交流分享,與會學者對於研究主題的構思和分析上有極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