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對未來工作的影響: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2018年年度學術研討會
Published At:2018-06-25 
Views:74
 2018-08-08 updated
2018年AAPBS年度學術研討會在2018年5月28日,於香港科大商學院揭開序幕。會議以“The Impact of Technology on the Future of Work”為主題

  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 Association of 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成立於2004年,是非盈利的管理學院組織,強調區域性之企業管理研究,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太企業家為主要目標。目前,成員遍及亞太區的數十多個國家,超過130所學校參與。 
 
  本院院長郭瑞祥教授係AAPBS 2016年度會長,任職期間主持多次AAPBS相關會議,討論重要議題,使AAPBS 在規劃亞太地區商管教育未來發展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目前,郭院長則擔任AAPBS核心諮詢委員,持續為亞太區域的管理教育貢獻心力,因此也大幅增加臺大管理學院國際能見度與亞太區的影響力。
 
  2018年AAPBS年度學術研討會在2018年5月28日,於香港科大商學院揭開序幕。會議以“The Impact of Technology on the Future of Work”為主題,深入探討科技進步,對未來工作各層面之影響。
 
  世界一直在變,科技的發展尤其變化快速。不論是個人或教育單位,皆無法期望一成不變而不被淘汰。從個人發展來說,如何讓自己持續有價值,不被機器人、人工智慧取代,是一大挑戰;從商學教育層面來看,如何能培養出科技年代具有競爭力的商業人才,是當前最重要議題之一。
 
  本次會議,即從科技創造的榮景開始,切入對社經的影響,帶出人類工作所受到的威脅,再論及高等教育因應之道。講者除來自高等教育的知名學者,更有跨國企業高階經理人從產業發展與人才需求面向提供思考角度。而本院代表之一:國際事務副院長陳家麟教授則以本院實際規畫與運作為例,與其他高教專家分享本院如何透過線上學習系統與實作課程,引導學生創新創業;也分享本院近期將推出之商業數據分析微學程以及與各大跨國企業合作,提供學生接觸真實商業世界的機會,讓學生透過實作方式,增進科技發展下商業環境中必要的知識與技能;再以創業學生的募資影片為佐,有趣吸睛並引起與會者熱烈討論。
 
  除了AAPBS會員學校的院長,領導者,本次會議亦有許多教育行政專業人士參與。本院國際事務楊嘉嫻副執行長,亦借此機會與韓國KAIST 與印尼PMBS 討論Global MBA跨校共授課程之執行細節,另與Otago University 商學院院長暨榮譽副校長Mr. Robin Gauld商議交換計畫之合作。三天會議中熱絡的交流,激盪出許多創新火花,對商學院未來發展,提供務實的因應基石。
撰文者/管理學院國際事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