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MBA暑期訪學團」順利成功
Published At:2018-10-02 
Views:94
 2018-10-03 updated


  2018年7月23日在臺大管院展開了為期五天的北大光華訪學交流活動,並於7月27日圓滿結束。這是北大光華與台大管院第四次合作,建立在過去合作成功的基礎之上,北大的同學展現對於銀髮醫療與科技服務產業的高度興趣。儘管學員們皆來自各個不同商業領域的專業人士,且極大部份所從事與醫療界無直接的關聯,但這就是此次參訪所希望達到的宗旨,一來可以讓自己跨越原有的領域,接受並學習新事物,也能夠在從事工作的同時,照顧到有需要的人。隨著科技與時代的演進,促使人的腳步也快速發展,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也隨之往下,無形中金錢已經佔據生活中最重要的部份,使得人們開始只注重各自的利益。慶幸的是,如今許多機構都紛紛提倡企業應盡照顧社會福祉的責任,也就是將取得到的利益反饋到消費者身上,在賺錢的同時也關注到大眾的實際需求。

  本次交流特別邀請相關領域的教授及業師,並安排企業參訪,實際瞭解樂齡產業的現場。第一天首先請到了楊培珊教授講解「臺灣高齡化社會與銀髮服務產業」。楊教授是臺大社工系教授,目前也是社會企業寵爸媽的首席顧問,同時是臺灣「活力老化」運動的倡導人。下午的課程,邀請到邱文祥院長,帶領學員們瞭解「醫療網照護界領導與管理之特殊性」。邱院長目前是國立陽明大學生技醫療EMBA執行長,也曾經擔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及台北市副市長,在兩岸三地也享有極高的聲譽。除了傳授專業知識,他也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程,令所有同學都獲益良多。



  第二天的主講者是陳家麟教授,為我們解說「服務創新設計思考」,也在下午帶領學員們進行實作課程。陳教授旅居國外多年,具備豐富的知識及經驗,現任臺大管理學院教授及副院長。整天的課程,學員們均給予極高的評價,在其中收穫許多寶貴知識。接近傍晚時,亦安排到台北101觀景台參訪的行程,讓來自北大的同學能夠感受臺灣最高樓的魅力。

  第三天上午的課程由徐業良教授演講「科技思維與設計思維-老人福祉科技的創新與創業」。徐教授目前是元智大學講座教授,也自行在銀髮產業創業,能夠有結合產學界的教授並不容易,所有的同學都非常認真聆聽,在課堂中獲取珍貴的實務經驗分享。下午的規劃由各組自行討論星期五的個案競賽,期待能將想法落實,並創造商機。



  第四天整天為企業參訪活動。上午先至恆安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請到黃企劃師為我們講解整個中心的系統及運作,深入了解安養中心實際情形。中午前往圓山大飯店用餐,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中,用起餐來別有風味。下午則至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接待的解說員詳盡的介紹村裡服務及設施,讓學員們都增廣許多見聞。學員們透過自身前去瞭解各個機構的運作過程及所提供的服務,從中學習個別的系統模式,並且在與年長者的對話過程中,體悟到他們自身真正的需求與想法,有助於日後在從事工作的同時也能兼顧樂齡族的福祉。

  最後一天上午由黃崇興教授主持個案競賽,另邀請優照護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陳宏益業師及臺大醫院消化內科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黃世貝業師擔任客座講師。學員們運用這一週所學及企業參訪獲得的實際經驗,彼此交流並碰撞出不少精彩的構思,最後由黃教授進行總講評。下午安排到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參訪,對於能夠看到臺灣前端的醫療措施,學員們都相當興奮。傍晚,所有參與人員在水源會館舉行結業晚宴,雖然五天的行程很快的就告一段落,但學員們均表示受益匪淺,並對整體課程規劃感到相當滿意,過程中也結交了許多傑出的朋友,期待明年的訪學交流能激盪更多火花!

 
國際事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