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企業家班-英國劍橋模組」透視金融與行銷的新發展
Published At:2018-10-15 
Views:112
 2020-05-15 updated


  「2018全球企業家班」7月前往新創國度以色列探索科技新勢力,學員們成果豐碩回國,沉澱兩個月後,於9月整裝出發,前往英國,並完成「英國劍橋模組」的學習之旅。

  「2018全球企業家班-英國劍橋模組」為臺大與劍橋賈奇商學員合作,模組主軸為「財金新局‧行銷國際」,課程帶領學員展望歐洲經濟與了解英國經濟面貌,認識循環經濟、理解新興金融之加密區塊鏈以及國際品牌平台行銷與經營策略。

  課程ㄧ開始,劍橋大學凱薩琳學院院士暨劍橋企業研究中心助理主任Michael Kitson先向學員介紹英國文化與東西方文化差異,了解文化脈絡,接著引導學員進入「全球經濟展望與歐洲經濟」課程,Kitson教授從多面向探討全球化趨勢與挑戰,提及歐盟面臨的挑戰與分析英國脫毆的經濟影響,並展望2050年世界經濟。

  英國劍橋賈奇商學院財經系暨EMBA主任Khaled Soufani則介紹未來的商業模式趨勢「循環經濟」,點出循環經濟是與政府政策、企業及消費者有關的顛覆性創新經濟模式,其設計、結構及目的具備可恢復性與再生性,將是未來商業模式的準則,也是人類反璞歸真持續生存的依據。

  在許多領先學術期刊有豐富發表著作的Shahzad Ansari教授則在「顛覆性創新與平台策略」中清晰講解平台策略會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克服,並透過小組互動讓學員了解得更深入。

  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研究員Michel Rauchs則介紹「新興金融:聚焦加密資產和區塊鏈」,Rauchs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區塊鏈技術並比較公共區塊鏈與私有區塊鏈的差異。

  劍橋心理計量中心副主任David Stillwell則在「大數據與微型目標行銷」中提點「顧客會愈來愈期待被視為一個個體,因此創意地去思考數據背後要告訴你什麼?以及該如何以讓客戶自在的方式來使用這些數據?」引導學員使用大數據理解顧客,透過大數據預知顧客的心理來使用不同的行銷策略。

  劍橋大學聖埃德蒙學院( St Edmund's College)院士、行銷學系Eden Yin教授在其「中國企業打造品牌之路」課程中,提出企業品牌戰略的核心步驟進行企業數字化轉型,而數字化轉型的五大必須能力為:企業文化的重新構建、數字化轉型戰略規劃、數字化人才儲備、資料收集和分析能力、數字化價值主張的交付能力。Eden教授非常有邏輯的論述,學員們深獲激勵與啟發。

  除了扎實的課程外,英國劍橋大學亦安排了到百年企業煙燻鮭魚公司H. Forman and Son的總裁,談論公司如何度過難關的經驗。另外,劍橋大學安排校園巡禮,讓學員們在擁有800年悠久歷史的校園裡體驗「撐篙」並巡禮國王、三一等各學院,感受英國劍橋人文薈萃的學術氣息,並且在物理天才史蒂芬,霍金教授的岡維爾凱斯學院晚宴,使學員們不僅只是知識上有獲得,更體會一場身心靈饗宴。
撰文者/產學發展辦公室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