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四任執行長退休感恩之夜 重溫每一階段風華
Published At:2019-04-16 
Views:376
 2019-04-16 updated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右2)代表全體師生致贈花束予四位退休執行長、表達感謝與祝福。

  4月1日台大EMBA四任執行長退休感恩之夜,這可不是愚人節的騙術,而是一場空前絕後的盛會。

  走過22年,台大EMBA始終是企業主管報考的首選,台大EMBA為社會打造出一個融合多元價值和創新精神的學習、交流平台,創造許多創新的火花和學術價值,而這幕後重要的推手包括在1997年擔任第一屆執行長的湯明哲教授、先後擔任三屆執行長的黃崇興教授、及李存修教授和陳鴻基教授,這四位歷任的執行長從2018年8月到2019年5月陸續申請退休,EMBA辦公室特別以「明興存基、情深義重」,舉行一場感恩之夜,讓同學再一次目睹大師風采,回味曾經一同走過的奇幻旅程。

  翻開台大EMBA的大事紀,四位執行長在重要的轉折點都竭盡所能,創下重要的里程碑,1997年4月創立國立大學第一個「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湯明哲教授談起這段過程,從1996年8月1日向當時的院長張鴻章報告,包括學費的結構、筆試、名額的設計,到第一次作招生廣告,湯明哲教授最得意的是將策略應用在招生上,第一屆打得大家措手不及,結果總計有990個學生報名,爭取42個名額,只有4.4%的發錄取率,不但看到市場的需求,也掀起國內在職進修的熱潮。

  融合多元價值是台大EMBA辦學的精神,1997年成立時,台大EMBA的教室內有七成學生來自科技產業,李存修教授在2000年接下執行長後,首度新增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知識管理組」、首次開設「大陸產業經濟分析」課程赴北京參訪、 管院增設「高階公共管理組」,並在其下另增國防管理班,招收國軍高階軍職人員,你的同學中有將軍,又是台大EMBA的創舉。2000年12月國內媒體評審調查,臺大榮登臺灣十大最佳EMBA榜首。

  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大陸華中地區不但是中國的經濟重心,也是兩岸交流重鎮,台大在2010年首開先例,與上海復旦大學合辦「台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採雙學位認證,這即是陳鴻基教授擔任執行長最大的貢獻,並與黃崇興教授二人一起推動台大EMBA最受歡迎、一年至少要開五班的體適能課程。體適能課程的開設,成為台大EMBA的一大特色,體適能課程之後也衍生出門外社,以及參加戈壁、三鐵等挑戰賽事,不少學生在讀書之外還賺到健康,並從此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下半年的人生的風景大不同。

  瀟灑吹著薩克斯風的黃崇興教授,是四位執行長中跟管理學院最多院長配合的執行長,可以說是台大EMBA的最佳救援,黃崇興教授在台大EMBA共擔任過三次執行長,總服務時間六年,其中在2006年第二次接任執行後,積極推動個案教學、參加個案比賽。

  而在台大EMBA受學生喜愛的身心靈課程也是源起於黃崇興教授的構想,他認為在企業中,如果要談企業文化、公司內涵,個人修養,就必須對人文有所理解;而目前台灣有許多高科技產業,推動了社會進步,但大多數人對科學也並不了解,因此在第三次擔任執行長期間,就分別與文學院、理學院合作,開設了兩次「文化與人生」、「科學與人生」課程,講授文學、哲學、四書五經、音樂及基礎物理等內容。
 
  回顧在台大EMBA執教的這一段旅程,湯明哲教授不忘提醒學生,EMBA有三個學習:一、有系統化的學習;二、跟同學的學習,因為每個同學身上都背負著10、20年的經驗,他們所精萃的結論和想法值得大家學習一輩子;三、管理沒有真理,要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黃崇興教授表示,台大EMBA一向秉持的是幫同學找同學,但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同學把家人變同學,有人更積極的把同學變家人,台大EMBA的價值就是在守住台大、生生不息、厚德載物。

  李存修教授也感性的說,在EMBA當了22年的老師,深刻體會到「把同學當老師,把老師當朋友」這句話的真諦,他自己從同學身上學到各行各業的知識,結交很多好朋友,從而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雖然今日要退休,但心與大家同在。

  陳鴻基教授表示自己何其幸運參與台大EMBA的平台,見證了台大復旦EMBA的設立,也體驗了各種門內門外平台的推動,在這多元有特色的平台中,祝福大家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這場四任執行長退休感恩之夜,帶我們重回台大EMBA每一階段風華的現場,見證了四位大師的風采,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四位老師仍是我們終身學習的對象,也是一輩子的朋友。感恩四位台大EMBA執行長!











撰文者/EMBA辦公室